首頁 要聞 焦點

人權藝術節英國舉辦 關注香港人權與活摘器官

英國格拉斯哥「中國及香港人權藝術節」於11月24日至26日展開,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人權與發生在中國的「活摘器官」事件(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提供)
英國格拉斯哥「中國及香港人權藝術節」於11月24日至26日展開,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人權與發生在中國的「活摘器官」事件(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提供)

【記者王意堅、曾蓮/採訪報導】【大紀元2023年11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王意堅、曾蓮採訪報導)「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Taicot)首次聯合「蘇格蘭香港人」(The Hong Kong Scots)於今年11月24至26日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了「中國及香港人權藝術節」活動。

活動以藝術展、講座和討論分享會等形式,呼籲國際社會聚焦日益嚴峻的中國及香港人權狀況及迫害的歷史和記憶,以及中國非法移植與販賣、活摘器官的議題,並舉行座談會探討中共如何「活摘思想」及怎樣應對中共對海外異見者打壓的問題。

首屆「中國及香港人權藝術節」現場展出了幾十幅以器官移植的海報作品和香港人權為主題的畫作,並邀請了香港藝術家淋漓淋浪(Lumli Lumlong)共同參與展覽。今次展覽吸引了約300人參與,講座出席率達80%以上,在寒風來襲的英國北部,當地民眾對人權自由的熱情不減。

藝術作品直觀揭露來自中國的罪惡

在活動第一天的開幕禮上,維吾爾人權組織MEND的蘇格蘭社區活動代表Daniel Gilius和西藏人權組織Tibet Solidarity的代表Eleanor J Byrne-Rosengren出席並發言,講訴維吾爾族人和藏人被中共打壓的現實情況。

「中國及香港人權藝術節」策展人之一、「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代表葉上達也在開幕式上進行了發言,并簡單介紹了中國器官移植的現狀及這次畫展的意義。

他表示,不管從中國的器官移植數量的統計數據,還是從逃出中國的活摘親歷者及家屬和調查錄音等直接證據來講,中共活摘器官的罪行都不可狡辯且越來越被人所知。有證據表明,近年中共已由最初的從在囚法輪功學員和其他政治犯身上摘取器官,延伸到了普通人身上。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許多醫生承受著醫療和法律風險,前往中國進行器官移植的病人也不知不覺中成了中共的幫凶。這次活動的意義就在於通過藝術的形式讓更多的人知道中共活摘器官的罪惡。

據報導,中國器官移植數量從1999年開始呈爆炸式增長。以肝移植為例,根據中共官方報導,1999之前,二十多年累積下來的肝移植數量只有135例,1991年到1998年,肝移植共有78例,1999年到2006年大約相同的8年間,肝移植的案例共計14085例,增長為180倍。

依據2007年美國衛生部的網站資料,美國肝臟移植平均等待時間為114週,而在2006年「追查國際」組織的調查中,有165家中國的器官移植中心表示可在2週至4週內為病患找到與之相匹配的肝、腎等各種器官。很多人懷疑,中國的活摘器官多年前就已經形成了以公、檢、法、醫院為依托的一條龍黑色產業。

這次畫展的作品主要來自「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的比賽獲獎作品。作品展現了發生在中國的令人震驚的活體摘取器官牟取暴利的殘忍事實,呼籲人們關注中國不尋常的器官移植數量和隱藏在背後的可怕罪行。

這些罪惡在本次畫展的作品中以直觀的形式展現出來。例如,一幅名為《已預訂》的作品出自日本藝術家大橋輪,獲得了「制止中國活摘器官海報獎2020」的銀獎。作者表示:「在中國,每天有很多兒童由於器官販運的需求而遭綁架。他們的屍體被發現時所有器官已被取出。他們的父母抱著輕盈的身體哭泣。我們必須面對這些事實。」

葉上達希望活動能夠提高當地人對中國人權迫害、活摘器官等行為的認知,從而「呼籲自己的政府對於中共(採取)更為嚴厲的譴責和制裁措施」。

香港流亡畫家:中共極權侵害世界 現實比畫作更恐怖

香港流亡畫家「淋漓淋浪」(Lumli Lumlong)夫婦親臨現場,向觀眾講解他們的創作。其中一幅作品聚焦了2013年發生在中國大陸的一條駭人新聞,講述了一個山西的6歲男童「小斌斌」無故失去雙眼的慘劇。他們講述:「我們畫的就是一個小朋友,被人抓走之後就失去了雙眼,後來大家都開始關注大陸販賣器官的問題我們就把他的眼畫了成為餐具的碗。 覺得那些人很沒良心,好像吃人的器官那種感覺。」

11月25日下午,藝術家「淋漓淋浪」給參會者分享了他們怎樣用藝術方式表達對中共專制和封殺言論自由的經歷,以及在海外參與抗爭和中共人士跟蹤、騷擾的可怕經歷。他們表示,中共不只是活摘器官,更上升到了「活摘思想」,並通過自己的几幅藝術作品(比如《洗腦人》和《國教人》)表達了中共對香港言論自由的踐踏。淋漓淋浪希望這些作品可以曝光在香港發生的罪惡,並讓更多人認清中共的威脅手段,從而遠離它。

「淋漓淋浪」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分享道:「因為這種由『活摘器官』到『活摘思想』,甚至乎跨國去鎮壓人民,我覺得我們身為香港人是很想讓外國人知道,只不過因為我們住在這個大怪獸的旁邊,我們經歷過2019年『反送中』運動,我們深受其害,所以我們就想說一些真相出來,但是我們最終的目的不是想讓人覺得只是來幫香港,而是我們都很想讓大家知道,其實這個極權根本就是在侵害全世界。我們也想說,有些人覺得我們的作品比較恐怖,其實這也是事實,我們也會這樣回答朋友,你覺得恐怖是因為其實現實比你看到的畫更加恐怖。」

活動主辦方之一,「蘇格蘭香港人」發起人郭子健(Kwok Tsz Kin)提到,「蘇格蘭香港人」是第一次舉辦藝術展類的活動,他希望透過展示的藝術作品,把這些壓抑的故事呈現於大眾面前,讓更多人及各國政府於資訊爆炸的年代,持續關注香港及中國的人權情況。

「淋漓淋浪」的其中一幅作品《蘋果人》表現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被噤聲的議題,他們希望透過作品講述香港正在消失的新聞自由。郭子健表示,活動展示了一些被香港禁止的新聞剪報,都是歷史的見證,希望給更多人知道更多的香港故事,了解香港民主人士面對的困境。

香港社運還柙者:政治犯的難言之隱

「雞翼、刨冰、芥蘭?看似普通不過的食物名,但其實在懲教院所中,這些都是代表着對囚犯一次又一次的身體傷害。」11月25日「真人圖書館:香港還柙者的心聲」活動中,曾參與香港2019年「反送中」前線的香港青年阿傑,分享了他在爭取言論自由、被捕和逃出香港的經歷。

阿傑講述,自己被標籤為「政治犯」,被關押在香港壁屋懲教所,他憶述了獄中的「監獄規矩」,囚權被剝削和政治犯被惡意針對的情況。

參加「真人圖書館」的觀眾亦對阿傑分享的經歷感到震驚,並提出更多問題以作討論,讓他們更了解香港政治犯的難言之隱以及遭遇;例如遭受到不人道對待時為何不選擇投訴,作為政治犯在「鎂光燈」的照射下,會讓他們讓過得相對安穩,還是會變本加厲地被針對等等。

郭子健表示,該環節是為了讓參與者近距離了解因反送中事件或其它政治案件被捕入獄人士的遭遇和經歷。該環節後還邀請了到場人士寫信給在港政治犯,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在囚人士的支持。

海外港人:了解中共滲透模式 注意網絡安全

11月26日,「蘇格蘭香港人」舉辦了兩場工作坊,包括「網絡安全初階講座」及「中國國情座談會」,由「蘇格蘭香港人」成員Andy分享自己對網路安全的看法,及怎樣通過一些簡單的技巧提升電子設備的安全性。

他提到,中共不僅扼殺國內的言論自由,也在很久之前就將觸角伸向了海外。他深入探討了中共如何通過文化方式滲透海外,並使用各種邏輯陷阱和假信息給海外華人和西方人灌輸謊言,並向參會者分享了如何通過一些簡單的安全措施保護好自己的信息和人身安全。

郭子健補充:「我也希望歐洲國家的官員了解,如果將來有機會跟中國合作的時候,我們要先考慮他們人權的狀況,我們看到(中共)這個政權是不可相信的,請他們多加注意,除了利益、金錢合作以外,我們要留意這些真實發生的事件。」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