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救中小企顧經濟 專家悲觀

中國經濟深陷危機,許多企業關門倒閉。資料照。(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經濟深陷危機,許多企業關門倒閉。資料照。(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韻/報導】中國經濟深陷危機,許多企業關門倒閉。日前,中共市場監管總局開展打擊「大型企業拖欠中小企業帳款專項行動」,試圖救助中小企業來挽救中國經濟,但專家不看好。

這項打擊大型企業拖欠帳款的專項行動將持續至12月10日。

目前中共市場監管總局組織各地市場監管部門正在抽查大型企業,摸底、重點檢查企業年度報告公示信息中逾期尚未支付合同情況。對於未按規定公示或隱瞞真實情況的大型企業,將列入經營異常名錄,並向社會公示。下一步,將加大打擊力度,以增強企業的所謂的發展信心。

許多大型企業欠債不還

12月1日,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對大紀元說,「中共清理這類的三角債已經好多年了,在中共前總理朱鎔基當政的時候清理過一次。現在中共宣布通過行政手段打擊大型企業拖欠小企業債款,這說明這個情況越來越嚴重了。」

「現在很多大型企業欠款,有能力還的也不還,沒能力的更不說了,尤其大型房企欠款非常多。」梁少華表示,「像房地產開發企業,他們都是承包給建築公司,由建築公司墊款,包括材料,上下游都等著這個項目成功賣出去後,才能把上下游的款項清掉。」

他說,「現在很多大的房地產企業都倒閉了,連債券都還不起,所以它下游的企業,包括建築商、農民工、材料供應商,還有水泥、鋼筋這些上下游的原材料廠商,都被拖欠了很多款。目前他們沒有能力還。中共現在所謂的去打擊欠款,也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大型企業欠債的根源是政府欠款

近兩年,從恆大到碧桂園再到融創,無論是巨型房企還是中小房企,爆雷的情況愈演愈烈。

「根源就是政府欠款。你看這個鏈條,為什麼小企業拿不到錢?建築商和原材料商都拿不到錢?是因為上游不給他錢。上游的大企業有的是開發房地產的,有的是開發基建的,有的是城市基礎設施,特別是城市基礎設施,地方財政壓了很多很長時間的欠款,甚至賴掉不還。」梁少華說。

他表示,地方財政過去靠賣土地還欠款,或者借新債還舊債,把資金鏈接起來。但是現在經濟環境不好,中共控制地方借債又比較嚴,借債要審批,程序很複雜,在很多情況下,(地方政府)很難募集所需的足夠的資金。所以,地方政府欠款的期限比以前更長甚至賴掉。但要對政府機構的欠款起訴也很難,即使是起訴成功了,也很難執行。」

早在2018年,陸媒統計有480個地方政府因欠帳不還成為「老賴」! 2019年前10個月,又有831個地方政府被列為失信名單而成為「老賴」!

2019年底,中國爆發疫情後,中共實施極端封控清零政策,更多的地方政府和大型企業拖欠帳款不還,導致無數中小企業倒閉。

根據統計數據,僅在2021年的前11 個月,中國約有437 萬家中小企業永久關閉。

根據經濟日報專欄作家李春列出的數據:2022年上半年,中國46萬家企業倒閉,310萬個個體戶註銷,240家上市公司清算,8億人負債⋯⋯。

他指出,2022年注定是一個不平凡的寒冬,2023年可能更是令人喪膽的凜冬!

中國經濟不景氣 中小企業受重挫

台灣經濟專家黃世聰對大紀元分析:「在中國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之下,很多企業出現倒閉潮,中小企業更是首當其衝。目前為止,北京要求大企業盡可能的還中小企業的欠款,它可能認為可以幫助中小企業度過這一波的不景氣。因為小企業聘用人數應該也不少,現在失業率增加的很快,可能會危及到地方經濟、地方產業的狀況。」

9月20日,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清理拖欠企業帳款專項行動方案》說明,要求加快解決政府拖欠企業帳款問題,央企、國企帶頭償還欠款。黃世聰說:「在大型企業自身難保的情形之下,它能夠扮演起這樣的角色嗎?我是蠻存疑的。」

他舉例:「大型企業比如類似恆大,小型企業是它的分包商。那分包商很慘的時候,恆大也很慘。現在北京雖然有這個專項行動,但是我覺得對於整體的經濟提升來說,或是要恢復經濟來說,也不是很有用。」

分析:中共擔心年底農民工掀討薪潮

中共國務院國資委10月10日召開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通報會,要求央企展開清債行動帶頭償還其它企業的帳款,嚴防拖欠農民工工資。

金融專家、時事觀察人士施進告訴大紀元,「這個通報會特別提到,電力發電設備的維護電爐庫存的管理,要它們帶頭償還拖欠其它企業的帳款。這說明這方面的問題比較嚴重了。這些大型企業或是央企、國企,壟斷了行業的資源,導致中小企業拿不到大項目,這些大型企業拿到項目之後,分拆出給中小企業,要它們墊資,最後出現了拖欠問題。」

施進表示,「如今有很多中小企業已經被拖欠到資金鏈斷了,倒閉了,中央才去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但是我覺得,可能個別企業可以還清欠款,然後(中共)做為政績的宣傳一下,它不是說把所有中小企業的欠款全部清場。」

他表示,現在很多中小企業倒閉了,發不出工資。特別是農民工過年回家都沒錢,他們可能會鬧事了,所以政府覺得在過年之前,先想辦法解決這些問題,「想法是是美好的,但是能不能實現,我覺得是一個問號」。

梁少華也指出,「現在很多人失去工作,大量的農民工本來就在社會的底層,沒有社保、沒有醫保,只靠一點工錢養家餬口,有些人打工半年一年都拿不到工錢,他們可能會去上訪,去包圍大型企業,這對社會來說非常不穩定。所以中共才出台政策要求大企業帶頭還錢。」

近年來,農民工討薪潮此起彼伏,特別是每到年底,農民工「討薪」更是繞不開的話題。而過去一年多來,討薪潮蔓延至各個階層,多地爆發公務員討薪浪潮。

梁少華表示,現在中共行政機構發出通知,要求央企帶頭償還欠款,說明整個法律系統是崩潰的,通過正常的途徑,通過法律途徑已經要不回欠款。所以現在由政府機構去主導這個事情。」不過,他也指出,「中共出台政策向來都是說一套做一套,它可能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了,但是它拿不出一個具體的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林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