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京等多地罕見現極光 氣象局發布地磁暴預警

中共國家氣象局發布大地磁暴預警。2023年12月1日,包括北京在內的北方多地出現極光(網絡截圖)
中共國家氣象局發布大地磁暴預警。2023年12月1日,包括北京在內的北方多地出現極光(網絡截圖)

【記者夏松/報導】北京與中國北方多地12月1日出現紅色極光,引發網路熱議。中共國家氣象局發布大地磁暴預警。此外,甘肅酒泉發生地震,民眾質疑是否與大地磁暴有關。

12月1日晚,北方各地出現極光。黑龍江漠河、塔河、大慶、內蒙古呼倫貝爾、河北張家口、承德、北京等多地出現極光,色彩絢麗,很多民眾拍下這一奇觀。澎湃新聞說,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出現極光是因為大地磁暴活動。此事衝上微博、百度、今日頭條等多個平臺熱搜。

「如果說十年前有人跟我說北京能看到極光的話,我會覺得他在騙我。」科普部落格主、微博大V「徐可意Shirky」說,中國地磁緯度較低,即便發生較強的地磁活動,也很難發生明顯的極光現象。然而,極光發生的高度往往在100公里甚至是300到400公里的高空,如此高度足以跨過上千公里的地平線。當遇到合適的條件時,比如大地磁暴,有可能在中國極北地區見到極光,「而今天(12月1日)北京都能看到極光了,這太強了!」

徐可意Shirky解釋,大地磁暴是地球磁場全球性的劇烈擾動現象。在太陽活動周期的高潮期,太陽會釋放大量帶電粒子流,高速等離子體雲到達地球空間後,會引發大地磁暴。「也有小夥伴問我為什麼在北極拍的極光是綠色的,現在在北京的是紅色的?」她表示,這主要取決於大氣中各種粒子的分布情況。在極光發生時,大氣中的氣體分子和原子被激發到高能級,然後躍遷至低能級,釋放出不同波長的光,對應著不同的顏色。

此外,中國地震臺網測定12月01日22時55分在甘肅酒泉市肅北縣(北緯39.30度,東經97.27度)發生5.0級地震。不少網友關注,甘肅地震與大地磁暴是否有關聯。

北京現血色天空 中南海大凶之兆

《大紀元時報》評論員楊寧撰文提到,或許,上天就是以這樣的方式將「血色天空」呈現在北京,傳遞著不利於中南海高層的大凶之兆。

他表示,早在去年5月,浙江舟山、福建福州皆先後出現血紅色天空,廣西百色出現血河。古人講天人合一,血色天空和血河的出現乃是凶兆。唐朝道士李淳風在占星書《乙巳占》寫到,「赤氣漫漫血色者,流血之象。」漢代易學家京房曾在《對災異》中解釋:「河水赤者,獄有冤恨,誅殺不當,則致河水赤也。」《易候》中闡述:「水自赤,光如血,其國有流血。」

「血色天空和血河的出現預示著戰爭、饑荒、冤獄,預示著政變,甚至會出現流血,政權和國君民運岌岌可危。」他說,在中共的政治中心北京突然出現血色天空,這難道不是在預示著政變可能會發生?比如中國民間預言書《鐵板圖》提到「白羽之鳥」為「亡黨之君」,其因保黨下場悽慘,死在任內,而「習」字拆開就是「白色的羽毛」。預言即將兌現,而這不是黨魁可以阻止得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