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八陣圖」 運用如神的常勝大將軍

諸葛亮。(維基百科)
諸葛亮。(維基百科)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相傳,三國時代諸葛亮以「八陣圖」兵法抵禦魏吳兩國,名滿天下。據說「八陣圖」能擋十萬精兵,無人能破。到底是怎樣的一種神奇的存在呢?

八陣圖的來歷

我們翻查《三國志》的《諸葛亮傳》,裡面的記載非常簡略,「亮性長於巧思,損益連弩,木牛流馬,皆出其意﹔推演兵法,作八陣圖,咸得其要云。」意思就是諸葛亮發明了「連弩弓」、「木牛流馬」,製作了「八陣圖」。但八陣圖到底是什麼樣的呢?《三國志》沒有給我們具體的答案。倒是在一些兵書和其他史料有記載。

像清朝大型類書《古今圖書集成》裡的《戎政典》就依據歷代兵書蒐集到的描述,認為八陣圖由八種兵法陣形組合而成,它們分別為:天覆陣圖、地載陣圖、風揚陣圖、雲垂陣圖、龍飛陣圖、虎翼陣圖、鳥翔陣圖、蛇蟠陣圖,總共八種類型的陣圖。從這八種陣形的名稱就能知道,它以八種形象性事物來模擬兵法陣形:天、地、風、雲、龍、虎、鳥、蛇。

這八種陣圖,即可以合八為一,也可以獨立形成作戰陣形,而且還可以依據軍隊人數的變化讓多個陣圖組合成不同數量的大陣圖,實際陣形遠遠超過了八八六十四種變化,形成更加強大的兵法操作,陣形變化無窮。

八陣圖實戰紀錄

據稱,八陣圖變幻莫測,可抵擋十萬精兵,那麼有沒有實戰的紀錄呢?有。晉代的馬隆將軍就曾藉著八陣圖的威力,以少勝多平定了一場大叛亂。

據史料記載,鮮卑人首領禿髮樹機能在今天河西走廊一帶叛亂。這個禿髮樹機能有勇有謀,擅於山地作戰,打得晉朝地方守軍難以招架,斬殺了多位刺史,並奪得涼州,令晉武帝寢食難安。

馬隆奉命討伐,只領了三千軍馬。他依照「八陣圖」戰法模式,製造一些奇特的戰車構成戰術陣營來做攻防。這些戰車有的稱為「偏箱車」,有的稱為「鹿角車」,可以在不同的地形作戰。甚至遇到狹窄的山路,馬隆又設計木屋放置在車上,做戰鬥攻守。如此能攻能守的戰術變化,把禿髮樹機能剋得死死的,他們原來使用的靈活機動的戰術也破不了馬隆的三千兵。而馬隆率領這三千多人,轉戰千里,靈活應對,所過之處,戰無不勝。

諸葛亮仙逝於西元234年,而史書上記載馬隆使用「八陣圖」兵法的時間是在西元278年至279年之間,馬隆在諸葛亮死後不到四、五十年,就學會使用「八陣圖」兵法。那麼,馬隆是如何獲得修習「八陣圖」的?他的師承到底是誰?他的八陣圖與諸葛亮的八陣圖有沒有關聯?可惜這些都無從考證,成了十足的未解之謎。

不過,據說馬隆後來著有兵法〈八陣圖總述〉一文,放置在馬隆自撰的兵法書《風后握奇經》的篇末。有人因此也推測,「八陣圖」兵法可能源自上古黃帝時代的重要將領風后編撰的兵法。

更離奇的是,到了約三百多年後的唐朝貞觀七年,唐太宗親自編導製作《破陣樂舞圖》,從新演繹「秦王破陣樂」的大型舞蹈,並召集文武百官共賞。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李靖將軍看出了門道,而且震驚不已,為什麼呢?後來在李靖與唐太宗研論兵法的時候,就明明白白的向唐太宗說:陛下所編導的破陣樂舞,完全就是按照「八陣圖」兵法格局操演出來的。

唐太宗聽後微微一笑,說道:「兵法可以意授,不可言傳。只有愛卿你能夠知曉其中表面的奧妙,這也就讓後世人知道朕不是隨便編導這個舞蹈的了。」這個故事記載在兵書《唐太宗李衛公問對》裡:原來,唐太宗一直就精通「八陣圖」兵法,而超級軍事專家李靖也就是略知皮毛而已。

《古今圖書集成》中的八陣圖。(維基百科)《古今圖書集成》中的八陣圖。(維基百科)

那麼,唐太宗是如何得到「八陣圖」兵法的祕傳的呢?唐太宗早年為建立唐朝立下汗馬功勞,身經百戰,當時他到底有沒有用上了「八陣圖」兵法呢?這在史書上確實找不到明確的記載。

後來,李靖依據「八陣圖」兵法的部分原理,改制陣法,發明了「六花陣」,讓唐朝軍隊更加適應不同時代的軍事戰法。也就是說,「六花陣」不過就是「八陣圖」的一種改版。然而,這樣的改制,似乎也讓「八陣圖」的真正兵法奧妙被掩蓋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