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近4%學童想輕生 學生:紫荊花謝了

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11月16日引述警方數字,指2023年至今已有306例學童輕生個案,其中37人死亡,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余鋼/攝影)
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11月16日引述警方數字,指2023年至今已有306例學童輕生個案,其中37人死亡,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葉婷、林一山/香港報導】「日落黃昏,夕陽下的紫荊花逐漸凋零——而夜幕降臨後等待著她的將是破曉之時——如往日般光輝燦爛的黎明,繁榮昌盛的日子必再次伴隨花瓣盛開。」這是一首用英文書寫的詩詞,題為《值得為之乾杯》(Worth a Toast)。這裡的「紫荊花」代表了香港,詩篇行文淒美,寥寥幾句刻劃出曾經和當今的香港現實。

詩詞出自一位15歲少年Alex Lam(化名)之手,今年暑假前還就讀於香港一間中學。就在一個月前,已經離港赴海外求學的他,在得知香港的一名學弟自殺後,悲憤之餘寫下了這首詩。截至上月,今年香港已有37位學童自殺身亡,Alex的學弟是中的其中一位,比Alex小三屆,年齡不滿13歲。

1月至11月底 港37學童輕生亡

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11月16日引述警方數字,指2023年初至今,已有306例學童輕生個案,其中37人死亡,其餘列企圖自殺。分析顯示,學童自殺成因依次為學校因素(37.3%)、家庭因素(28.8%)及精神健康因素(18.3%);其中七成是女生,5月及10月屬高風險日子。

另據11月29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公布調查結果顯示,3.9%的受訪者過去一年曾有自殺想法,有自殺計畫的為1.9%,有行動的為1.1%;中學生的情況嚴重,曾有自殺想法、計畫和行動的比率分別為8.4%、3.8%和2.3%。

另外,根據調查結果,24.4%受訪者在受訪時的過去一年受至少一種精神疾病困擾,其中約半數同時有兩種或以上的精神疾病。相關調查於2019年至2023年期間進行,共有6,082名6至17歲的在學兒童和青少年參與,其中包括非華裔的參加者。中文大學形容學童輕生問題處於「冰山尖端」,旅英香港著名時事評論員陶傑則認為香港已經成為亞洲的「學生自殺港」。

港府推「三層應急機制」應對 學者:作用有限

香港學童自殺數字上升,引起社會關注。港府1日宣布,醫務衛生局、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跨部門於1日至明年1月期間,在全港中學推行以學校為本的「三層應急機制」。第一層是協助校內跨專業團隊檢視校內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的情況,優先照顧和輔導有較高自殺風險的學生,為他們提供適時的協助及尋求專業的輔導或治療服務;第二層是政府以跨部門、跨專業及跨界別合作的方式,組織「校外支援網絡」,為學校在短期內增強「外援」;第三層是由校長轉介有嚴重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予醫院管理局精神科服務。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2日於電臺節目中指出,學生壓力來源之一是學業,如果沒有針對自殺問題的源頭,只處理表徵問題是不會有效果的;及早介入十分重要,因為有三成自殺學童屬於已識別的高危個案。

不過他也認為,學校和老師可能礙於工作量,而沒有空閒好好識別哪些學生有較高自殺風險,再加上此前因疫情關係停止當面授課,使師生和同學之間的關係變得疏離,政府的「三層應急機制」將責任交予學校,對防止學生自殺的作用有限。

學生抱怨:教科書上盡是黨文化用詞

Alex在寫給他母親的信中這樣看待學生尋求放棄生命的理由:精神上的壓力超過了學業本身帶來的壓力,而這種精神壓力則來自於學生之間的相互比較和競爭,甚至涉及許多香港社會更深層次的矛盾。

「教育方針每年都在持續腐爛下去,那些教科書上盡是黨文化用詞。」Alex在香港時曾對母親抱怨課本中,越來越多的滲透著中共的謊言。

香港教科書早已被中共染紅。香港三大出版機構——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和商務印書館及其所屬或控股的眾多書店與出版社都屬中資或「愛國商人」控制,而三中商的母公司是實際由中聯辦透過聯合出版集團全資擁有,香港眾多教科書出版商背後的老闆都是中聯辦。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Alex學校的一名老師因在課堂上的言論而被匿名舉報,又被中共喉舌刊登在頭版批判。他認為老師們普遍因為懼怕被舉報而變得小心翼翼。學生也無法跟老師和社工真誠的溝通,「誰也不能說真話。」

Alex說,「透過與中國越來越多的互動,香港正在走向死亡,這不是物質層面的,而是道德層面的。」、「一些新一代的標準已經非常接近中共統治下的標準。」、「香港已經真正失去了作為自由、金融等的重要性。」、「中共向香港人提供的這種『美好未來』越來越欺騙香港人,而有些人卻打從心裡買下了它。」

「可能那輕生的,就是看不慣這些吧?」、「顯然,那些自殺的人似乎沒有任何共同點,但他們都生活在這個墮落的環境中,而且都是香港人。」Alex說,當一個人最基本的權利也被剝奪,他認為自殺變成了一種寧死不屈的選擇。◇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非弱者。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