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清香野薑花

野薑花Hedychium coronarium薑科。(攝影/鄭清海)
野薑花Hedychium coronarium薑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白花翩翩依水邊

悠然清香入鼻尖

蝶兒採花蟲食葉

靜坐慢賞彷成仙

又稱穗花山奈、山奈、蝴蝶薑、蝴蝶花、薑蘭、立芨、白果草。(攝影/鄭清海)又稱穗花山奈、山奈、蝴蝶薑、蝴蝶花、薑蘭、立芨、白果草。(攝影/鄭清海)

---2023.10.29臺南市新化區

生態悅讀趣:

野薑花Hedychium coronarium薑科

又稱穗花山奈、山奈、蝴蝶薑、蝴蝶花、薑蘭、立芨、白果草。多年生草本,地下莖塊狀而具芳香,高約1公尺。葉長橢圓狀披針形,長可達50公分,上表面光滑,下表面具長毛。花序頂生,密穗狀,有大型的苞片保護,花白色,芳香,假雄蕊變成花瓣狀,孕性雄蕊1枚,與花柱合生。蒴果種子紅棕色,上有紅色假種皮。

花序頂生,密穗狀,有大型的苞片保護,花白色,芳香,假雄蕊變成花瓣狀,孕性雄蕊1枚,與花柱合生。(攝影/鄭清海)花序頂生,密穗狀,有大型的苞片保護,花白色,芳香,假雄蕊變成花瓣狀,孕性雄蕊1枚,與花柱合生。(攝影/鄭清海)

花期5~11月。清香的白花,開在水邊、山澗,彷彿蝴蝶穿梭翩翩,所以又稱蝴蝶花、蝴蝶薑、白蝴蝶花。善於開花卻是少數不常結果的植物之一,據說能夠在整排群落中找到一、二粒橘色果實,就是難能可貴的。

嫩芽、地下莖皆可食用;可藥用;是大白紋弄蝶、白波紋小灰蝶和黑弄蝶幼蟲的食草,花是黑弄蝶的蜜源。(攝影/鄭清海)嫩芽、地下莖皆可食用;可藥用;是大白紋弄蝶、白波紋小灰蝶和黑弄蝶幼蟲的食草,花是黑弄蝶的蜜源。(攝影/鄭清海)

常用作觀賞及切花:嫩芽、地下莖皆可食用;可藥用;是大白紋弄蝶、白波紋小灰蝶和黑弄蝶幼蟲的食草,花是黑弄蝶的蜜源。◇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花期5~11月。清香的白花,開在水邊、山澗,彷彿蝴蝶穿梭翩翩,所以又稱蝴蝶花、蝴蝶薑、白蝴蝶花。(攝影/鄭清海)花期5~11月。清香的白花,開在水邊、山澗,彷彿蝴蝶穿梭翩翩,所以又稱蝴蝶花、蝴蝶薑、白蝴蝶花。(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