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龍船花

龍船花Clerodendrum kaempferi馬鞭草科。(攝影/鄭清海)
龍船花Clerodendrum kaempferi馬鞭草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瘋婆花開五月天

龍船競渡正喧闐

豔紅綠白引蝶來

四子核果形似田

圓錐花序頂生,深紅色或白綠色,花梗基部有羽狀苞片;花萼深裂,花冠不整齊,特長的雄蕊,在其他花朵很少見,是其最大的特色。(攝影/鄭清海)圓錐花序頂生,深紅色或白綠色,花梗基部有羽狀苞片;花萼深裂,花冠不整齊,特長的雄蕊,在其他花朵很少見,是其最大的特色。(攝影/鄭清海)

---2023.10.29臺南市新化區新化林場

生態悅讀趣:

龍船花Clerodendrum kaempferi馬鞭草科

又稱五月花、圓錐大青、蛇痼花、瘋婆花、狀元紅、赬花、鼓子花。臺灣低海拔地區常見常綠灌木,小枝在莖節處具有長毛,四稜形。單葉對生近心形,全緣或具角狀淺裂,紙質。圓錐花序頂生,深紅色或白綠色,花梗基部有羽狀苞片;花萼深裂,花冠不整齊,特長的雄蕊,在其他花朵很少見,是其最大的特色。

常見蝴蝶在紅花間訪花吸蜜的畫面。但筒狀的花冠對於某些小型的蝴蝶吸蜜會造成妨礙,圓錐形的花序也不利於牠們停棲,所以少見灰蝶與弄蝶類來拜訪。(攝影/鄭清海)常見蝴蝶在紅花間訪花吸蜜的畫面。但筒狀的花冠對於某些小型的蝴蝶吸蜜會造成妨礙,所以少見灰蝶與弄蝶類來拜訪。(攝影/鄭清海)

開花季節也不穩定,可以從3月一直開到10月底。核果近球形,常呈田字型,含四顆種子,成熟後變黑色。可藥用。常見蝴蝶在紅花間訪花吸蜜的畫面。但筒狀的花冠對於某些小型的蝴蝶吸蜜會造成妨礙,圓錐形的花序也不利於牠們停棲,所以少見灰蝶與弄蝶類來拜訪。

民間有「發瘋花」的別名,老一輩的人認為如果家中種了這種植物就會有人發瘋,算是一種臺灣閩南人的禁忌植物,因此少見庭園栽種。(攝影/鄭清海)民間有「發瘋花」的別名,因此少見庭園栽種。(攝影/鄭清海)

在臺灣民間有「發瘋花」的別名,老一輩的人認為如果家中種了這種植物就會有人發瘋,算是一種臺灣閩南人的禁忌植物,因此少見庭園栽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