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歷史學家母親 自編課本教育自學孩子

38歲的霍莉‧梅特什整理了一本名為《時間》的課程指南,用於向孩子們教授歷史。(Triff and Aris-Tect Group/Shutterstock and Public Domain; Courtesy of Holly Metesh)
38歲的霍莉‧梅特什整理了一本名為《時間》的課程指南,用於向孩子們教授歷史。(Triff and Aris-Tect Group/Shutterstock and Public Domain; Courtesy of Holly Metesh)

文/Louise Chambers 編譯/趙孜濟
一位在家教育孩子(home schooling)的媽媽梅特什夫人,因為對孩子的歷史文化素養深切的擔心,於是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找到一種打破傳統學校教授課程的方式——自編自學教育的歷史課程。

在她的著作《它是如何發生的(以及為什麼它很重要)》How it Happened (And Why It Matters)中,梅特什夫人引用一項2018年的研究,該研究單位伍德羅‧威爾遜國家獎學金基金會,對來自美國所有州的超過4萬名美國人進行了調查。在接受調查的人中,45歲以下的人中,只有27%表現出對歷史有「非常基本的了解」,而在這個年齡組中,只有19%的人通過了測試。在所有年齡段的人中,只有40%的人通過了測試。

「對歷史知識的掌握和理解至關重要,因為它有助於我們理解事情為什麼是這樣,我們作為一個國家來自哪裡,我們將走向哪裡。」

梅特什夫人說,「在我看來,這與公民身分和公民責任密切相關。我們怎能保護和珍惜我們不了解的東西?」

這位三個孩子的媽媽「總是和孩子們一起做課程開發」。她覺得課程編寫是自然而然的下一步。五年多來,她編寫了《時間》(Chronos,是古希臘神話中代表時間的神),這是一本從幼兒園到8年級的孩子教授歷史的課程指南。

《時間》由32節課組成,涵蓋的主題從石器時代到當今事件,按時間順序排列。

「它從世界歷史開始,在羅馬淪陷後集中講述西方文明,然後在大航海時代之後,再次聚焦在美國歷史。從幼兒園到8年級,《時間》每年都會重複一遍歷史過程,這樣進入高中的學生就可以非常紮實的掌握年表和歷史背景。」她說。

梅特什與自編教材。(Holly Metesh提供)梅特什與自編教材。(Holly Metesh提供)

身為基督徒的梅特什說,她的目標是「陳述事實」,儘管在適當的時候,她會像任何歷史學家一樣,講述《聖經》和教會歷史的資料,但她「沒有試圖影響任何人」自身的政治、哲學或神學觀點。

作為「公立學校系統的產物」,當梅特什發現自己想要在範圍和順序上跟上公立學校課程時,她會有意識的「停止像教育者一樣思考,開始像歷史學家一樣思考」。

「『過去』由歷史事實組成,是我們可以證明的事情,幾乎沒有什麼爭議的事情。而『歷史』是歷史學家如何詮釋這些事實。」

她告訴《大紀元時報》,「歷史填補了空白,講述了故事,誰來講這些故事,誰就控制了故事的講述方式。」

「我的課程指南試圖用幾種不同獲取資訊的方法,來提供許多不同的解釋,主要和次要來源、網路文章、YouTube、紀錄片、三級來源,甚至圖書館的歷史小說。這樣一來,學生可以對現有的解釋進行採樣,並得出自己的結論。要完全中立是不可能的,但我們可以盡量做到。」

「它是按時間順序和背景排列的,而不是以主題排列的。我們習慣於學習這些脫節的、去語境化的過去片段。當我們上小學時,它們被切成『社區助手』或『國家象徵』等單元,然後在高年級涵蓋某些時間段,但沒有一個連接。公立學校裡缺乏有凝聚力的、按時間順序排列的課程,以幫助學生了解事件是如何演變的,以及直接和持久的影響是什麼。」

梅特什在大學三年級時學習了歷史學。她記得自己被「歷史解釋」的概念「完全震撼了」。她恍然大悟,普通讀者不是這個排他性世界的一部分,而只是「被動接受這些強勢的解釋者們灌輸到課程中的東西」。

梅特什一家。(Holly Metesh提供)梅特什一家。(Holly Metesh提供)

她的孩子一直在家自學,但梅特什也教過以前在公立學校系統的孩子,她可以看到巨大的差異。

「孩子們學習他們需要學習的東西,參加考試,然後就會忘記他們學到的東西,因為這在現實生活中似乎無關緊要,也不能以任何方式與他們的生活聯繫起來。」

她說,「在家上學和《時間》的運作方式完全不同,因此產生不同的結果。『孩子們』天生好奇心更強,他們可以自由提出問題,我們總是會去研究事件的聯繫和因果關係。」

梅特什的課程已成為許多美國人的必備課程,無論是在家教育孩子的父母還是其他人。

梅特什夫人說,「觀點越多,批評就越多。我也被人罵過,但總而言之,反應是積極的。」

「許多人說,他們的孩子已經從害怕歷史,變得對歷史感興趣。我收到的最常見的訊息之一是,有非常多的家庭在尋求博物館、史實重演等沉浸式的歷史體驗。家長們告訴我,他們對教孩子更有信心了,這可能是最令人鼓舞的。這是一種了不起的體驗。」◇

原文:「Historian Mom Worried About America’s Falling Historical Literacy Writes Unbiased Homeschool Curriculum」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