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秀巒軍艦岩與軍艦岩吊橋 壯觀美景盡覽

尖石竹-60道山景夕陽。(吳淑珠提供)
尖石竹-60道山景夕陽。(吳淑珠提供)

【記者廖儷芬/新竹縣報導】位於新竹尖石鄉的秀巒軍艦岩及軍艦岩吊橋,以其壯麗的自然景觀吸引遊客,為探索大自然的絕佳去處。坐落於大漢溪上游的玉峰溪谷間,秀巒軍艦岩因其三角形狀的岩壁,佔據著廣大面積,垂直聳立於溪水之上,形狀恰似軍艦,因此得名。

位於新竹尖石鄉的秀巒軍艦岩及軍艦岩吊橋,以其壯麗的自然景觀吸引遊客。尖石鄉以其壯麗的自然景觀吸引遊客。(吳淑珠提供)
軍艦岩附近的楓樹,呈現多彩的色彩。秀巒部落溪谷景色美麗,讓人難忘。(吳淑珠提供)

前往秀巒軍艦岩的路線經過120縣道,沿著尖石鄉方向行駛,轉尖石一號大橋竹60線,經過宇老和田埔,最後抵達秀巒部落。在距離秀巒軍艦岩意象入口約3分鐘路程的地方,遊客可以遠眺軍艦岩、軍艦岩吊橋和成片的野生楓樹林。初冬季節時,這裡的楓樹呈現多彩的色彩,給人一種心曠神怡的感覺。

尖石竹-60道山景夕陽。尖石竹-60道山景夕陽。(吳淑珠提供)
新竹縣尖石鄉美麗山景。在尖石鄉賞雲趣。(吳淑珠提供)

秀巒軍艦岩的入口位於秀巒道路上,靠近控溪部落。一路上,遊客可以欣賞到芒花和軍艦岩的美景。這段路是土石步道,當天氣不佳時需注意步伐。從這裡步行約5分鐘就能輕鬆抵達軍艦岩吊橋。

軍艦岩吊橋全長約60公尺,橋柱上刻有泰雅族圖紋,於2015年3月建成。它是通往控溪部落的一條便道,也是近距離欣賞秀巒軍艦岩和控溪吊橋的理想地點。站在吊橋上俯瞰玉峰溪,可以看到溪床上的大小岩石和秀巒野溪溫泉,對於想要前往的遊客,只需步行約170公尺即可抵達。

穿過軍艦岩吊橋後,遊客可以繼續前行,沿著石階走上山,這是通往屯野生砲台步道的路線之一。據悉,這座砲台建於日治時期,用於監控泰康、新光、養老等泰雅族部落,共有屯野生台山、芝生毛台山、烏來山砲台三座。整個來回的路程需要約一小時。

秀巒軍艦岩與軍艦岩吊橋,壯觀美景盡覽。尖石鄉山景優美,美景盡覽無遺。(吳淑珠提供)
新竹尖石秀巒部落景色。秀巒部落的吊橋長度大約六十公尺。(吳淑珠提供)

在步行一段路之後,遊客將來到玉峰溪河床上,視野開闊,可以欣賞到壯觀的軍艦岩。這裡的藍天與岩石的結合給人一種令人陶醉的感覺,並且伴隨著溪水聲和清涼的風,令人感到愜意。然而,由於這個地方陽光有限,所以遊客在這裡仍然需要注意保暖。

站在軍艦岩吊橋的左側仰頭望去,遊客可以清楚看到秀巒野溪溫泉,由於溪水非常清澈,甚至有機會可以偶遇苦花魚。

玉峰溪水非常清澈乾淨。玉峰溪水非常清澈乾淨。(吳淑珠提供)
遊客將來到玉峰溪河床上,視野開闊。玉峰溪河床上,初冬意味濃。(吳淑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