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長庚大學資工系 AI學士學位學程聯合畢展

長庚大學資工系「智慧型感覺統合能力評量系統」在全國資訊競賽中獲得第一名的佳績。(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資工系「智慧型感覺統合能力評量系統」在全國資訊競賽中獲得第一名的佳績。(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攜手人工智慧(AI)學士學位學程,12月5日在校內舉辦聯合畢業專題展,26組作品齊亮相,展現數位智能生活應用的多元樣貌。開幕典禮邀請到台灣微軟技術中心副總經理兼首席技術架構師蔡景鷹副總演講,介紹微軟在生成式AI領域的發展。學生的專題有多組獲得不同全國競賽獎項肯定,證明其作品的完整度與應用價值,值得喝采。

長庚大學資工系張筠婷同學向貴賓介紹「自動化量子啟發式退火計算器」。長庚大學資工系張筠婷同學向貴賓介紹「自動化量子啟發式退火計算器」。(長庚大學提供)

資工系陳仁暉主任表示,同學不斷從失敗中找方法,呈現創新能力與研發能量,18組作品中,目前已有7組作品獲得全國競賽獎項的肯定,非常不容易。另一方面,AI學士學位學程今年迎來首屆畢業生,張賢宗主任欣喜地分享,8組作品都是同學耕耘一年半的精心之作,尚未展出前便有3組囊括多個全國競賽獎項,展現出學生不只具備AI專業知識,更有創新應用於跨領域的實作能力。

長庚大學資工系、AI學士學位學程聯合畢展,湯明哲校長(左五)與貴賓、師長於開幕式合影。長庚大學資工系、AI學士學位學程聯合畢展,湯明哲校長(左五)與貴賓、師長於開幕式合影。(長庚大學提供)

聯合畢展中,由資工系粘儆夫老師指導,張筠婷、劉振宇、趙文瑞、林佳緯4位同學實作的專題「自動化量子啟發式退火計算器」,在工學院許炳堅院長的支持之下,與仁寶電腦公司攜手合作,參加數位發展部主辦的「2023 AI+新銳選拔賽」,以卓越創新技術通過決選,贏得40萬元獎金。而相關的技術成就,也投稿2024年的IEEE ISOCC頂級學術研討會,獲得接受。

AI學士學位學程「智慧廁所─AI偵測結合自動通報系統」獲得多項全國競賽第一名的殊榮。AI學士學位學程「智慧廁所─AI偵測結合自動通報系統」獲得多項全國競賽第一名的殊榮。(長庚大學提供)

有6組作品在2023年「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拿了8個獎項。AI學士學位學程吳冠諭、趙君熙、盧于璇和洪詩晴同學,在資工系張哲維教授指導下,以「智慧廁所─AI偵測結合自動通報系統」獲得「友達AIoT智慧場域與ESG應用卓越組」冠軍與「資訊應用組八」佳作,並且在「第七屆創創AIoT競賽」摘下「永續科技組」第一名的殊榮。

長庚大學資工系、AI學士學位學程聯合畢展,作品豐富多元。長庚大學資工系、AI學士學位學程聯合畢展,作品豐富多元。(長庚大學提供)

這項系統運用感測晶片與AI技術,即時偵測包括廁所異味、菸味、衛生紙量、燈光異常、積水和使用時間等是否異常,透過Line通報提高維護效能,提升使用者體驗、增強管理效率、改善公共衛生,是智慧城市建設不可或缺的一環。

資工系楊登翔、吳家典、林靖詞、林灝暉同學,在謝萬雲老師與早療所程欣儀老師指導下,所開發的「智慧型感覺統合能力評量系統」獲得「資訊應用組五」第一名。這項系統結合數位感測地墊與同學們所設計的遊戲,評估受試者的平衡力、記憶力、反應力,透過系統產生的量表、雷達圖與專家建議,評估人員就能了解受試者感統能力的不足,進而設計其適合的訓練課程。不僅能有效應用在特教族群或學齡兒童潛能開發,也可協助銀髮族群相關的復健訓練研究。

AI學士學位學程廖采葳、劉愷澂、林力、杜云驊同學在大三時就以「洗衣小秘書─智能洗衣機狀態偵測系統」拿下2022年大專資訊創新競賽「資訊應用組十」第二名的肯定。團隊在趙一平老師指導下,透過偵測並收集洗衣機在注水、洗衣、脫水等6個不同階段運作時的震動訊號,透過邊緣運算與人工智慧進行自動洗衣分類,並讓使用者能遠端查詢機臺狀態,並在洗衣流程結束後傳送訊息通知,目前該專題成果也已經申請台灣發明專利。

聯合畢展的作品應用多元,像是協助知識共享與團隊合作的手寫筆記軟體;相中寵物商機,為毛小孩健康把關的智能項圈;拓展小農銷售管道的APP;讓人感受到溫暖與關懷的聊天機器人系統等。還有許多組開發關懷幼童、銀髮族及特定族群健康、運動相關的小幫手或是分析系統,吸引許多路過教職員工生駐足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