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家預測:通脹持續降溫 美經濟明年避免衰退

美國民眾在超市內消費。(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美國民眾在超市內消費。(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曾子衡/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12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曾子衡綜合報導)全美商業經濟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Economics,NABE)週一(12月4日)發布的調查指出,大多數的商業經濟學家認為,儘管就業市場最終可能在高利率的重壓下走弱,但美國經濟仍可以在明年避免衰退。

這項調查報告訪問了38名來自摩根士丹利、阿肯色大學等全美機構的經濟學家。該報告顯示,僅有24%的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可能在2024年陷入經濟蕭條。

這些預測意味著人們相信美聯儲可以實現微妙的平衡,既能通過高利率減緩經濟增長速度,使通貨膨脹得到控制,又不至於完全扼殺經濟增長。

該協會主席、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埃倫‧澤特納(Ellen Zentner)表示,儘管大多數受訪者預期未來失業率將上升,但他們預計失業率不會超過5%。

美聯儲已經將主要利率提高到5.25%以上,達到自本世紀的最高水平。雖然提高利率將提高借款成本,並對股票和其它投資品的價格產生不利影響,但有助於減緩通脹,這種組合通常會減緩支出,使通脹無法獲得增長動力。

截至週一,儘管利率居高不下,但就業市場仍相當穩健,10月份的失業率保持在低水平,為3.9%。

大多數經濟學家預計,美國通脹將在2024年繼續放緩,並且要到2025年才能完全達到美聯儲2%的目標。此外,調查報告的中值預測指出,2024年第四季度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將較今年同期上升2.4%。

至於美聯儲何時開始降息,經濟學家的預期存在分歧。一些經濟學家認為,首次降息可能在2024年的前三個月內發生。另有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美聯儲將在2024年的最後三個月降息。

責任編輯: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