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學童音樂會 一日藝文之旅找樂去

高市交響樂團以「交響西遊記」為主軸,以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呈現,讓學童隨著樂音,跟著唐三藏師徒四人一起輕鬆幽默上路。(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高市交響樂團以「交響西遊記」為主軸,以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呈現,讓學童隨著樂音,跟著唐三藏師徒四人一起輕鬆幽默上路。(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由高市文化局舉辦的學童音樂會「跟我來 找樂去」,11月16日至12月9日陸續在岡山文化中心與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出;另配合文化部「走出校園─校外文化體驗」,更串連多個藝文場館,成為「高雄市校園藝術to go體驗計畫」一日藝文戶外教學,讓學童除了聽音樂,還體驗兼具深度的藝文之旅。 

高市國樂團和出南方劇團以「布拉猴」找新家的過程,打開聽眾的耳朵、眼睛和想像力。高市國樂團和出南方劇團以「布拉猴」找新家的過程,打開聽眾的耳朵、眼睛和想像力。(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舉辦多年的「跟我來 找樂去」,鼓勵學童前往音樂廳聆賞,提升對樂曲、樂器、音樂常識的認知;承辦單位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於今年9月開學即規畫兩主題音樂會,由高雄市交響樂團演出6場次、高雄市國樂團演出5場次,向高市國中小學遞出邀請,共計有57所國中小學、4千5百位學童報名參加。 

其中有不少來自偏鄉學校:海區學校有興達、梓官、紅毛港、旗津、林園等;山區學校則有杉林、旗尾、寶來、桃源、那瑪夏等。許多學童是第一次到廳堂參與音樂會,顯得十分興奮愉悅,也會跟著演出者及音樂一起開心鼓掌歡唱、活力十足。 

那瑪夏民權國小的孩子們看完音樂會,並在前廳獻唱《月光》溫暖療癒歌曲;參加音樂會學生也前往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岡山皮影戲館或大東藝術圖書館等地參觀,完成一日藝文行程。 

今年音樂會有二主題,高市交由極富音樂性及控制力的亮眼新星曾維庸擔綱指揮,以「交響西遊記」為主軸,透由7首樂曲串連起整個故事,劇情取材自文學經典《西遊記》角色及冒險歷程,讓學童隨著樂音,跟著唐三藏師徒四人一起輕鬆幽默上路,並學習融入生活的「禮貌、勤勞、尊重」品格教育。   

另一主題則以關注環境生態和動物保護為發想,從森林砍伐而導致動物遷徙的議題中,以「布拉猴」找新家的過程,看見生態被破壞現象,以及家人間與動物從中建立起的深刻情誼;透過指揮王舜弘與高市國可愛動聽的音樂,和出南方劇團活潑生動的演出,串接7首樂曲,打開聽眾的耳朵、眼睛和想像力,也感受到劇場靈動且深刻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