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裝潢細節多 注意小細節不踩坑

裝潢是門學問,牽涉複雜的工程總類,從水電、泥作、木工、油漆,再到燈光調配與安裝系統櫃,每個環節都要考量很多細節,想要避坑,做足功課非常重要。(123RF)
裝潢是門學問,牽涉複雜的工程總類,從水電、泥作、木工、油漆,再到燈光調配與安裝系統櫃,每個環節都要考量很多細節,想要避坑,做足功課非常重要。(123RF)

文/吳美蓮
買到夢寐以求的房子後,如何把居家空間營造得舒適、宜居,考驗裝潢的功力。在臺灣,裝潢該注意什麼細節?如何打造理想的居家風格?

裝潢是門學問,牽涉複雜的工程總類,從水電、泥作、木工、油漆,再到燈光調配與安裝系統櫃,每個環節都要考量很多細節,想要避坑,做足功課非常重要。

如何抓預算?

首先,在踏入裝潢領域前,我們得評估房屋的狀況,預售屋、新成屋、新古屋,以及中古屋、老屋等,各種不同新舊狀態的房子,裝潢側重的面相各有不同,需要抓的預算也不一樣。

一般建議,預售屋大概是每坪2萬5~4萬之間;新成屋則在3~5萬;中古屋則在每坪5~10萬間,當然還得視設計公司、統包商的收費狀況,以及房屋的新舊程度與建材的檔次而定。

尋找裝潢人員

由於裝潢涉及水電、水泥、木作、冷氣、燈具、油漆、廚具、系統櫃等不同工程,牽涉的工班種類複雜。在臺灣,大多人會尋求設計公司、裝潢行、統包商協助聯絡廠商與工班,當然也可以自己來。

大多認知是,專業的室內設計師可提供更符合使用需求與美感的設計規劃,從基礎工程到格局、室內動線、系統櫃或軟裝的搭配,能提供更完整的建議。其缺點是,得支付額外的設計費,得花的成本較多。當然還是得貨比三家,每個設計師給的設計建議都不太相同,價格都有落差。

至於工程行與統包商,同樣可統合各種工班進行室內裝修,有些業者的專業能力並不輸室內設計師,這部分的價位則低於室內設計師。

要注意的是,近期「裝潢蟑螂」的事件頻傳,不肖裝潢業者收取裝潢款後,未能完善處理工程,且不願負擔修繕責任。因此,建議得尋找有合法登記的業者,也要注意業者的報價單,針對各種工程、建材的報價越清楚越好。

關於付款細節,建議則不要一次性支付裝潢款,要保留一定的尾款,且在驗收完之後才支付,確保自身權益。

假設本身對室內設計有想法,知道如何營造想要的風格,時間也充裕,且想安排的工種不多、不複雜,比如僅作水電管線微調,或是僅作系統櫃工程,可以考慮自己尋找工班,建議找有口碑的業者。

基本施工不可輕忽

另外,裝潢時不可忽視施作基本工程的重要性,特別是中古屋,可通過重新裝潢去改善電線電壓不足,水管老舊或漏水,以及壁癌、漏水等問題,且相關問題如果沒有趁此時處理,未來後患無窮。一般而言,拆除工程、水泥工程與水電工程都屬於此範圍。

拆除工程主要是中古屋會施作的,大多會將老舊浴室、管線、磁磚、木地板、廚房,甚至是隔間牆給拆除,由於近期環保法規嚴格,這項工程的衍生費用不容小覷,也是中古屋裝潢價格較高的原因之一。一般而言,多由水泥工程的師傅負責拆除與清運。

水泥工程相當重要,而且得把握裝潢時施作,一旦入住要重新施作難度較高。浴室是使用頻率相當高的區域,且基於衛生問題,大多不會沿用前屋者留下的老舊衛浴設備,因而通常會在老屋裝潢時予以汰換,這就得找水泥師傅施作,且工程複雜,從防水、水泥整平再到貼磚,得耗費較多的時間,工程價格也要較高。

水電工程同樣是裝潢的一大重點,由於現代人使用家電的種類多、頻率高,很多老屋有電壓不足的問題,還有管線口徑較細,可能衍生的電線走火等安全問題,多會趁此向台電申請擴增電壓,並更換口徑較粗的短線,且會趁此增加更多的插座,增加使用的便利性。

另外,許多老屋因為地震、時間久,而導致水管線有漏水的問題,也會趁此更換老舊管線。如果室內格局更動較多,包括廚房與陽臺的水管動線也要趁此時調整。裝潢中後期的燈具以及衛浴設備的裝設,也都屬於水電工程的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