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特級初榨」價格不菲 希臘橄欖農大戰竊賊

希臘是世界第三大橄欖油生產國,圖為希臘一處橄欖園裡,工人正在採集橄欖。資料照。(Angelos Tzortz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希臘是世界第三大橄欖油生產國,圖為希臘一處橄欖園裡,工人正在採集橄欖。資料照。(Angelos Tzortz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由於橄欖歉收期間價格上漲,希臘橄欖農查法拉斯(Panagiotis Tsafaras)最近被迫每天巡邏他的果園兩次,以防對作物心懷不軌的竊賊得逞。

路透社報導,查法拉斯的果園曾兩度遭竊。上個月,有小偷偷走他一噸多的橄欖。

63歲的查法拉斯說,「這是第一次發生這種情況,我們地區從未經歷過這種事。」他在伯羅奔尼撒(Peloponnese)半島南部的海濱小鎮菲利亞特拉(Filiatra)種了一輩子橄欖。

菲利亞特拉座落在肥沃的平原上,是一座安靜的小鎮,該鎮有500萬棵樹,這些樹占希臘橄欖產量的10%~12%。

查法拉斯說,當看到橄欖園遭竊時,「我很震驚、很傷心,然後我想: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會發生?」

但查法拉斯的遭遇並非個案,希臘警方向路透社證實,今年該國的橄欖和橄欖油竊盜案激增。希臘其他橄欖農都採取措施應對竊賊,包括在樹上安裝攝影機和GPS追蹤器,甚至考慮僱用私人保全。

查法拉斯說,盜賊會在夜間襲擊,他們用棍子把橄欖從樹上打下來,或用無聲的電鋸鋸斷整個樹枝,然後裝上貨卡。為了避免被抓,他們會到別的地區榨取橄欖油。

37歲的橄欖農普拉科努里斯(Dimitris Plakonouris)擁有2千棵橄欖樹。他說,橄欖被偷讓人難過,「我們能採取的唯一措施就是盡快採收橄欖,這樣小偷就無法偷走它們。」

橄欖油廠老闆福達斯(Panagiotis Foudas)表示,看了竊盜案的報導後,他和商業夥伴被迫採取行動,安裝攝影機和警報器,用柵欄把油坊區圍起來,以保護農作物,同時還進行夜間巡邏。

希臘是世界第三大橄欖油生產國,僅次於義大利和西班牙,這兩個國家也曾發生類似事件。希臘橄欖的「特級初榨」(Extra virgin)油品,因品質好而特別受歡迎。

據希臘官員稱,預計該國今年橄欖產量約17萬噸左右,減產50%,為多年來最低產量。減產的主因是天氣不穩定,除了風暴、乾旱外,氣溫飆升也導致橄欖枯萎。

希臘官員表示,產量下降導致橄欖油批發價翻倍,達到每公升8~9歐元(約新臺幣271~305元),零售價高達14歐元,導致橄欖成為竊賊覬覦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