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自由藝術展巡迴 首站臺北展出

展出作品之一《831 Prince Edward Attack》。(香港民主女神提供)
展出作品之一《831 Prince Edward Attack》。(香港民主女神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來自日本的香港抗爭藝術團隊「香港民主女神」與港人團體合作,首度在臺舉辦「香港自由藝術獎」得獎作品展,將舉行為期十天的展覽。在臺流亡港人7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本次展覽希望讓參觀者看到香港人權崩壞的情況,呼籲大家能關注那些人權受侵害的人士。

選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之前,香港抗爭藝術團隊舉辦首屆「香港自由藝術獎」得獎作品展,以「願榮光歸」為主題,鼓勵港人不要屈服於白色恐怖,繼續以藝術伸張創作自由;世界巡迴首站選在臺北,讓在海外的香港創作者透過藝術表達對自由的嚮往。

本次展覽分為三個區域,包括牆內之藝、行動者的回憶及公開徵集作品。牆內之藝是透過一些從香港監獄寄來的畫作,讓牆內被消失的聲音可以重新被聽見;而行動者的回憶,是由47位社會運動者,把他們在運動期間的回憶和情感,轉化為繪畫;公開徵集作品部分,則是透過網路徵集香港各地作品,藉此表達對港府限制言論自由的反抗。

香港民主女神團隊創辦人Alric Lee表示,「香港民主女神」的創立,是為了向中共政權證明「港人不會屈服」的意志,並向世界表達對自由的渴望。

香港抗爭藝術家黃國才說,藝術作為表達個人情感、拒絕遺忘的個人武器是很重要的,可用來對抗不公不義的中共政權。雖然香港的文化博物館將被解散了,但香港文化仍可以在海外遍地開花,希望有一天這些作品能回到香港展出。

民進黨立委林昶佐表示,十年前他到香港開演唱會,結束後還能參加七一大遊行;不到十年,香港就出現這麼大的轉變。如今他連香港也去不了,這次「香港自由藝術獎」展覽至少可以撫慰心靈,看見港人展現自由抵抗的意志——香港正在成為一種精神,不只是一個地方。

日本香港民主連盟發言人葉錦龍則說,過去在日本辦展覽時,中共曾用很多方法來監視他們。他認為,世界各國政府一定要正視這個問題;近期還有被港府判刑的反送中示威者,在電視上「被認罪」,試圖讓港人噤若寒蟬。他呼籲,海內外支持民主自由的人士,應持續關注並團結起來,為香港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