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挺獸醫師 立委籲研議獸醫師專法

立委吳思瑤(左三)、林靜儀(右三)。(林靜儀辦公室提供)
立委吳思瑤(左三)、林靜儀(右三)。(林靜儀辦公室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獸醫師現行的相關問題,立委林靜儀、吳思瑤、莊瑞雄8日舉行「挺獸醫師!守護動物健康」記者會,針對實務上公職獸醫師及獸醫師遇到人力、法規密度規範不足的狀況,提出建議,如:建立飼主對陪伴動物老化照護知能、研議獸醫師專法。

針對獸醫師權益,林靜儀認為,除了基本的提升獸醫師執業環境,針對經濟動物的部分,應提升民眾對畜牧產業的知識知識,針對陪伴動物,則應著重於醫療需求,建立飼主對陪伴動物老化照護知能。

吳思瑤認為,未來一定要研議獸醫師法的專法,使獸醫師保障貼近現行醫師法,不只保障獸醫師,更能保障飼主及毛小孩;莊瑞雄提到,未來會針對相關預算,要求主管機關一定要編列足夠預算以保障獸醫師權益。

獸醫師全聯會理事長譚大倫表示,目前公務獸醫師及專攻經濟動物獸醫師的人力都還有再進步的空間。因為在經濟動物的部分,能夠開立相關的健康證明書會與食安及人民的權益直接的關聯性。

台中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石金生認為,動保議題應該回歸農政單位,讓公職獸醫師可以全力處理經濟動物防疫的問題,而地方的公職獸醫師在公務體系中升遷容易遇到障礙,若能調升其職等,必能提升士氣,也希望針對公職獸醫師,可以編列不開業獎金,以鼓勵更多的獸醫師投入公職領域,以充實人力。

臺灣貓科醫學會翁浚岳理事長表示,獸醫師看診的範圍很廣,因此對於民眾的影響,小動物的用藥問題,應減化流程,並建立完整的轉診制度。關於實驗動物根據動保法應該立相關的專科執照,才能兼顧動物權益並保障醫藥實驗及病患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