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長庚大學資管系畢展 AI健身受矚目

長庚大學資管系「PySenior」作品透過遊戲提高復健的趣味性。(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資管系「PySenior」作品透過遊戲提高復健的趣味性。(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長庚大學資訊管理系12月8日舉辦畢業成果展,今年以「Game On」為主題,象徵學生將專題視為挑戰關卡的遊戲過程,共23組作品涵蓋「醫療照護」、「資訊安全與財務管理」及「數位生活」等三大主軸,不僅迎合科技智慧化趨勢,符合產業數位轉型的積極發展,同學們更藉由宛如「成年禮」的畢展,證明自己對未來職涯已做好充分準備。

畢展會場設置於國際會議廳前廣場,除了系上邀約的貴賓、評審與師生外,也吸引許多教職員生停下腳步參觀。廖耕億系主任表示,學生們在兩個學期的努力之下,激發年輕的創意構想,展現對社會的關懷與熱情,齊心協力共同解決各種難題,完成了創新的專題作品或專題論文,並以此凸顯所具備的專業素養,有自信成為具有潛力的資管人才。

庚大學資管系「Fitup 你的居家健身教練」在全國資訊競賽中榮獲第一名。庚大學資管系「Fitup 你的居家健身教練」在全國資訊競賽中榮獲第一名。(長庚大學提供)

林靖恒、朱哲立、許馨方、李柏潁、林冠霆、游立越同學在萬書言老師指導下,完成「Fitup 你的居家健身教練」,並獲得第28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資訊應用組一」第一名的佳績。有感於國人十大死因之中有8項和肥胖相關,因此同學開發了這套即時運動分析與回饋系統,可以打破時間和地點限制、省下昂貴教練費用,同時掌握並調整個人健身進度。

長庚大學資管系「VR傷口照護訓練系統」提供互動式傷口照護和相關健康教育。長庚大學資管系「VR傷口照護訓練系統」提供互動式傷口照護和相關健康教育。(長庚大學提供)

學生團隊解釋,此系統結合了先進的深度學習以及網際網路前後端技術與平台框架,可即時偵測使用者的3D運動儀態進行分析,比對預先建立可擴增的29組健身模型,不只包含詳盡的動作介紹,更視覺化相關資訊,姿勢錯誤時標示位置並以語音提醒。使用者可依喜好自訂健身菜單,透過長條圖、折線圖、雷達圖呈現各部位肌群的訓練表現,作為後續修正依據,建立持續且正確的健身習慣。

長庚大學資管系同學經由畢業專題的「成年禮」展現專業能力。長庚大學資管系同學經由畢業專題的「成年禮」展現專業能力。(長庚大學提供)

每組專題所關懷的重點或是想解決的問題皆各具特色,像是呼應永續議題的「綠色美麥行程安排系統」,提供旅客更環保的旅遊資訊,減少汙染生態環境污染;「VR傷口照護訓練系統」則是為大眾提供互動式傷口照護和健康教育,進而有效率地處理傷口並且預防惡化與感染;「PySenior」作品關心銀髮族健康議題,透過遊戲設計提高復健的趣味性。另外有多組作品觸及人工智慧應用,以及著重在解決資訊安全議題,蘊含關懷社會、解決問題的熱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