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籍未成年球員打聯賽 立委籲勿成跨國仲介溫床

立委莊瑞雄(左2)、陳培瑜(右2)。(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莊瑞雄(左2)、陳培瑜(右2)。(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今年出現外籍未成年球員來臺就讀並參與高中聯賽的狀況,立委陳培瑜、莊瑞雄、籃協監督聯盟發言人顏布里、台灣足球發展協會理事長石明謹,12月8日舉行記者會表示,為避免臺灣成為未成年運動員跨國仲介溫床,政府應有相關作為。

根據勞動部資料,今年出現以運動員工作許可名義,申請未成年球員來臺就讀,並參與高中聯賽情形。陳培瑜表示,以學生簽證專門招收外籍球員狀況時有所聞,勞動部應設置檢核機制,而國教署、體育署應建立查核機制,體育署也應輔導籃協建置註冊系統,將學生聯賽註冊資料對接。

莊瑞雄認為,關鍵在於我國的籃球政策是多頭馬車,在國際上,這應該是國家籃協要有明確的球員管理與育成政策,而非體育署推給中等學校體育總會以比賽資格做規範。

顏布里質疑,臺灣因為籃協長期的不作為,以及長期缺乏對於整體籃球政策的想像,導致外籍未成年運動員在臺灣就學的管理與監督形同真空。

石明謹表示,國際足總與各國的協會都有建置註冊系統,可以即時透過全球連線勾稽與比對相關的狀況,臺灣也建置了相關的系統,只可惜體育署不願意正視國際趨勢,若未來能夠透過註冊系統與國際接軌對照,必然大幅降低商業仲介兒少運動員的狀況。

對此,體育署回應,牽涉到外籍生的部分,目前有明確規範,若學生取得工作簽證,屬於跟職業聯盟簽約、註冊、登錄或報名,已經加入職業運動聯盟等,基於運動公平及涉及相關規範,這些人不適合參與學生聯賽等相關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