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我們沒錢」米萊就職 阿根廷迎來劇烈改革

12月10日,阿根廷新總統米雷伊(左)正式就職。(Marcelo Endelli/Getty Images)
12月10日,阿根廷新總統米雷伊(左)正式就職。(Marcelo Endelli/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編譯】週日(12月10日),自由主義經濟學家米萊正式就任阿根廷總統,他在首次演講中警告說,只有劇烈和痛苦的財政改革,才能解決該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除此之外別無選擇。

經濟將迎來劇烈的休克療法

米萊在國會表示:「除了劇烈的改革之外,我們別無選擇」,「我們沒有錢。」儘管米萊表示,改革會導致阿根廷的經濟在短期內惡化,仍有大批支持者對他熱烈歡呼。

53歲的米萊曾是一名電視評論員,因對共產主義等的犀利批判而聲名鵲起,他接替了費爾南德斯成為新總統,後者的政府因未能控制物價飛漲,導致國家陷入經濟困境。該國的通貨膨脹率正逼近200%。

「上一屆政府讓我們走上了惡性通貨膨脹的道路。」米萊說, 「我們將盡一切努力避免此類災難。」

他雖然沒有在演講中透露改革細節,但表示關鍵步驟將包括通過削減財政,這將影響相當於該國5%的GDP。不過他說這些削減將落在政府,而不是「私營部門」身上。

路透社分析,米萊執政意味著阿根廷迎來一場重大賭博,他主張的大幅削減開支的休克經濟療法,可能會穩定陷入困境的經濟,受到投資者的好評,但這也會讓更多的人陷入困境,這個國家超過五分之二的人已經陷入貧困。

然而,那些支持米萊的選民認為,他們願意為米萊看似激進的想法買單——這些想法甚至包括關閉央行和貨幣美元化。

72歲的醫生馬塞洛·阿爾塔米拉(Marcelo Altamira)猛烈抨擊了多年來政府「無用且無能」,「摧毀了這個國家」。他說:「他(米萊)是我們僅存的最後希望。」

巨大的挑戰

阿根廷的淨外匯儲備估計為赤字100億美元,年通脹率為143%並且還在上升,經濟衰退即將來臨,資本管制扭曲了匯率。

幾十年來,阿根廷經歷了繁榮——蕭條周期的過山車,前任政府印鈔加劇了通貨膨脹,並削弱了比索的購買力。今年的嚴重乾旱影響了主要經濟作物大豆和玉米的收成,令糧食情況變得更加嚴重。

米萊在講話中警告說,如果不加以抑制,通貨膨脹率每年可能達到15,000%。他承諾「竭盡全力」消除通貨膨脹,並對1000億美元的債務「炸彈」發出警告。

為了解決經濟問題,米萊選擇主流保守派路易斯·卡普托(Luis Caputo)執掌經濟部,並由卡普托的親密盟友聖地亞哥·鮑西利(Santiago Bausili)擔任央行行長。

米萊團隊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預計米萊將在週二或週三制定更詳細的經濟計劃。

出席米萊就任總統儀式的嘉賓包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維克托、美國代表團、巴西前右翼領導人雅伊爾·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烏拉圭保守派領導人路易斯·拉卡萊·波(Luis Lacalle Pou),智利左翼總統加布里埃爾·博里奇(Gabriel Boric)等人。

本週,阿根廷國有能源公司YPF將汽油價格平均提高了25%,這是未來經濟挑戰的前兆,分析師和市場預計米萊上任後不久,被高估的比索貨幣將大幅貶值。

「我們知道短期內情況會惡化,但隨後就會看到我們努力的成果。」 米萊說,「但我們已經別無選擇。」

(本文參考了路透社的報導)

責任編輯:李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