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莫斯科太親伊朗 以色列向俄國表達不滿

12月10日,以色列軍隊的自走榴彈炮從以色列和加薩邊境的一個陣地發射炮彈。(Menahem Kahana/AFP)
12月10日,以色列軍隊的自走榴彈炮從以色列和加薩邊境的一個陣地發射炮彈。(Menahem Kahana/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日(12月10日),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通話。尼坦雅胡批評了俄羅斯的以哈戰爭立場,及莫斯科與伊朗的密切關係。

根據以色列總理辦公室發表的聲明,這次通話時間長達50分鐘,尼坦雅胡「強烈批評俄羅斯和伊朗之間的危險合作」,並對莫斯科在聯合國等國際機構站在反對以色列的一邊「表達了不滿」。

聲明還說,尼坦雅胡向普亭強調,任何國家如果遭到了像以色列那種程度的恐怖襲擊,所將採取的反擊規模都不會比以色列小。

哈馬斯10月7日突襲加薩,使俄羅斯和以色列的關係也陷入緊張。以色列表示,伊朗支持了哈馬斯武裝分子,而俄羅斯卻與伊朗保持密切關係。

俄羅斯發表的聲明說,週日的談話重點討論了加薩地區災難性的人道主義局勢。俄羅斯的聲明沒有提及尼坦雅胡對普亭表達的不滿。

克里姆林宮表示,普亭「重申了他反對和譴責一切恐怖主義形式的立場」, 但同時也強調,「打擊恐怖主義威脅不要給平民帶來如此嚴重的後果」。

上週,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否決了呼籲以哈停火的決議。俄羅斯為此譴責美國是以色列的同謀。美國否決的理由是,停火「只會為下一場戰爭埋下種子,因為哈馬斯不想要看到持久和平」。

在週日通話中,雖然尼坦雅胡表達了一些不滿,但對莫斯科協助讓哈馬斯釋放一名具有俄羅斯國籍的以色列公民表示感謝,並說以色列將繼續「使用一切政治和軍事途徑,讓所有人質獲釋」。

以軍砲兵首次進入加薩

以色列國防軍週日表示,以色列開始對加薩地帶的哈馬斯組織進行地面攻擊以來,其砲兵部隊首次進入加薩參與軍事行動。自10月7日以哈戰爭爆發以來,以色列砲兵部隊已從邊境地區向加薩地帶發射了一萬多枚炮彈,協助地面部隊在加薩的機動行動。

以色列國防軍表示,第282砲兵團第411營進入加薩地帶,協助第188裝甲旅對西傑亞(Shejaiya)街區的攻擊行動,打擊哈馬斯武器庫在內的二十多棟建築及基礎設施。以色列國防軍發布了砲兵部隊在加薩行動的影片。

以色列軍方週日也公布軍事行動的傷亡數字:至少1,593人受傷,其中255人重傷;97名以色列士兵在加薩陣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