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文心蘭拚外銷 花苗帶介質試輸歐美

為拓展文心蘭花卉產值,農業部農業試驗所自民國91年投入品種選育,迄今已育成12個品種,其中4個是切花、8個是盆花。(中央社)
為拓展文心蘭花卉產值,農業部農業試驗所自民國91年投入品種選育,迄今已育成12個品種,其中4個是切花、8個是盆花。(中央社)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文心蘭出口產值來自切花,主要銷日本;盆花雖可帶介質輸歐美,但耗損率達五成,農試所規劃明年新年過後,以苗帶介質測試輸銷歐美,抵達後再以接力種植方式提高存活率,以拓展商機。

據農業部農業知識入口網解釋,「切花」是指從活體的鮮花上直接切取有價值的部分,例如莖、葉、花朵等,可插在花瓶中或作為花籃、花圈等花卉裝飾的製作材料。與切花相對應的是「盆花」,指的是將植株根部保留在土壤中,以盆栽形式栽培的花。「栽培介質」則是維持植物根部在其中生長的天然或人工材料,包括土壤、泥炭土、椰子殼屑等。

據中央社報導,為拓展文心蘭花卉產值,農業部農業試驗所自民國91年投入品種選育,迄今已育成12個品種,其中4個是切花、8個是盆花。盆花方面,今年11月才新上市「台農8號-花木蘭」,預計明年11月「台農12號-紅雀」也將上市,都是帶香味、討喜紅色的品種。

由於文心蘭目前出口產值都來自切花,盆花仍以內銷為主,雖然已可以帶介質輸銷美國,不過蘭花業者表示,帶介質出口美國耗損率仍太大,幾乎五成都折損掉,而超過一成就會影響營運了。

農試所花卉試驗分所長戴廷恩證實,長程運輸的耗損率確實過高,因此已於今年跟國外貿易商洽談合作測試,實際運作細節還在談,準備在明年過年後正式啟動,以文心蘭盆花的苗帶介質運輸,抵達當地後再接力種植,藉此提高存活率。

他並說,歐洲方面沒有限制,因此目前文心蘭的12個品種都會做輸銷歐美的長程運輸測試,實際測試時,還要考量什麼品種的存活率高、哪種顏色受哪個市場喜歡等,待方法學實測出來,民間業者自己育成的花,也可以運用做測試,藉此拓展出口商機。

至於切花部分,他說,一直都在做測試,現在主要出口鄰近的日本,澳洲、荷蘭是新興市場,約抓3週運輸時程測試,不過花一剪下來,生命就開始倒數,只能靠後面的處理技術延長壽命。

農試所說明,文心蘭切花年產值新臺幣4.5億元,出口1,200萬美元(約新臺幣3億多元),出口18國,以日本為主。以花卉出口產值來說居次,排名第一的是年出口產值新臺幣48億餘元的蝴蝶蘭;若以切花的出口值來說,則文心蘭排名第一,而文心蘭的盆花目前年產10萬盆,產值約3億元,比切花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