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2023熱搜榜 「颱風」奪冠

Google公布2023年新聞議題熱搜榜單。(翻攝Google官網)
Google公布2023年新聞議題熱搜榜單。(翻攝Google官網)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Google 11日公布臺灣2023年度搜尋排行榜(Year in Search),在快速竄升新聞議題中,「颱風」成為今年熱搜冠軍,其次是ChatGPT、世界棒球經典賽、6000全民共享普發現金、iPhone 15等;明年臺灣即將舉行總統大選,政治動態「藍白合」的搜尋熱度也快速竄升。

Google透過新聞議題、運動賽事、人物、戲劇影集、臺灣戲劇、電影、國外旅遊目的地等不同主題,回顧臺灣網友這一年最關心的事,以及熱門的搜尋話題。

今年的快速竄升新聞議題榜單裡,臺灣網友熱切關注民生議題、運動賽事與國際重大突發事件。特別是今年臺灣周圍有許多颱風生成,加上近年較少颱風中心登陸,讓「颱風」成為臺灣網友最熱門的搜尋焦點。

今年快速竄升人物排行榜與快速竄升新聞議題排行榜有著高度連結。第一名是藝人黃子佼,同為演藝圈的炎亞綸和NONO也進入前十名,這三人都在今年臺灣發生的「MeToo」運動中,捲入性騷或性侵風波。

臺灣棒球好手「張育成」和美國職棒大聯盟二度當選美國聯盟(AL)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的日本選手「大谷翔平」,也因為賽場上的精采表現進榜。

來訪臺灣的國際名人也是網友熱烈討論的焦點,像是今年初在高雄舉辦世界巡迴演唱會的韓國女子團體「BLACKPINK」,以及出生於臺灣的知名企業家「黃仁勳」今年多次訪臺,也成為高人氣搜尋人物。

今年快速竄升電影排行榜由人物傳記電影《奧本海默》拿下冠軍,以知名玩具為原型改編的真人版電影《芭比》(Barbie)名列第九名,兩部擁有迥異視覺風格的電影因為上映日期相近,不僅相互帶動討論,也掀起一波網路迷因熱潮。

現在不少民眾也會透過Google來解答疑惑,Google也統計搜尋最後面字尾為「是什麼」的關鍵字榜單,發現排名第一名的是與宗教相關的舍利子,今年也可以看到許多新平臺、新科技,例如Threads、ChatGPT、Bondee與PitchCom都有入榜。

Google表示,公布的臺灣2023年搜尋排行榜是依照2023年期間搜尋量快速竄升幅度所進行的排名,採計時間範圍為去年12月至今年11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