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十年最大軍中共諜案 4.8億誘臺軍官叛逃

國軍CH-47直升機資料照。(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國軍CH-47直升機資料照。(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檢方破獲國軍近十年來最大共諜網,起訴10位現役、退役軍人,其中航特部謝姓中校原計畫開直升機叛逃到共軍航空母艦上,以此獲1,500萬美金(約新臺幣4.8億元)及泰國永久居留權;另一位花防部何姓少校將總統主持的極機密「國防軍事會談」會議及「固安計畫」,翻拍洩露給中共情報單位。

檢調發現,商人謝秉成接受中共軍情報單位指示,返臺建立共諜網絡,吸收、拉攏多名軍官刺探、蒐集國防機密,臺灣高檢署7月底聲押禁見謝秉成、「龍城部隊」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武漢營區」謝姓中校2人獲准。

謝秉成案目前有10人在押,其中有7人是現役軍人,這也是繼潛伏在臺最久、吸收現退役軍官最多,被稱為「史上最大共諜案」的共軍前中校鎮小江後,檢調在臺破獲的最大共諜網。但兩案不同的是,鎮小江吸收的對象大半為空軍,謝秉成則以陸軍為主。

機密計畫、總統主持專案 均遭洩漏

根據媒體報導,包括航特部謝姓中校與花防部何姓少校,都將國軍多處作戰區防衛部署與作戰計畫的「固安作戰計畫」,翻拍給中共情報人員,連國家元首主持的「軍談」最高國防專案內容,也遭洩漏。

報導還提到,何姓少校今年7月時,利用前花東防衛指揮部指揮官陳建義調職前的交接空檔,接觸極機密文件,用手機翻拍「國防軍事會談」原始文件,內容包含「反制與制空作戰模式模擬結果檢討與策進」、「制海作戰模式模擬結果檢討與策進」、「共軍快速奪臺國軍應處作為」、「中樞防衛作戰具體做法」、「國軍聯合情監偵暨資電能力驗證評估專題報告」、「國軍水雷作戰運用規劃」、「快速奪臺方案」等重要軍力部署及作戰計畫,以及涉及與美國合作的機密計畫。

檢調懷疑,謝秉成疑因經商關係,被隸屬共軍的某人民政府辦公室人員吸收,以金援及經商條件利誘,要求謝在臺發展共諜網絡,吸收軍官刺探、蒐集機密。謝秉成透過前「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蕭姓前少校教官等人的軍方人脈,結識航特部謝姓中校等多名現役軍官,藉由謝姓中校等人取得演習文件等軍事機密。

檢調針對謝秉成等涉案者實施監聽、監控等行動蒐證後,今年7月認為時機成熟,決定收網。檢調依據蕭姓前少校供詞,8月3日約談「正義部隊」花防部何姓少校作戰官後,聲押何男獲准。

本案涉案軍士官眾多,除了已遭收押的謝姓中校、何姓少校及獲交保的蕭姓退役少校外,還包括臺中清泉崗空軍基地蕭姓作戰官、臺中成功嶺104新訓旅洪姓上尉、南部某營區後備旅劉姓中士等人,均遭檢調列為被告偵辦。

國軍謝姓飛行員 擬駕直升機投共

此外,謝秉成與謝姓中校等人搭上線後,曾邀請謝姓中校至泰國,與中共兩名國安部高層人員見面,對方不但承諾會替他全家人取得泰國菁英簽證,若臺海開戰,家人將能以泰僑方式優先撤離臺灣,並會每月給予約20萬元的薪資,條件是謝必須駕駛雙螺旋槳CH-47SD「契努克」直升機投共。

謝姓中校原計畫趁今年6月共軍山東號航艦在臺灣海峽時,駕駛直升機降落山東艦叛逃,他若成功,中共會安排他在臺灣的妻小,於約定時間會合。該次演習,山東艦於6月21日航行通過臺灣海峽。

軍事安全總隊調查認為,謝姓中校等軍官涉嫌提供機密給謝秉成後,洩漏給中方,移請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處偵辦。調查局國安處考量涉案人服役地點位於桃園市,將全案發交桃園市調查處偵辦,調查局並依據國防部鑑定外洩機密為國防機密,構成《刑法》外患罪,報請臺灣高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

立委:連寫小說都沒這麼誇張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1日邀請國防部進行專案報告,立委蔡適應質詢時也關切謝秉成共諜案。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本次有7位現役軍人被起訴,主要都是陸軍相關單位,5月掌握不法事證後立即立案,是由國防部與國安單位接獲內部檢舉後,共同實施反情報調查,並函請司法機關偵辦。

蔡適應建議,國防部長應詳細看一下檢方的起訴書,涉案單位橫跨化學兵科、航特部、花防部、金防部、裝甲旅與臺南守備隊,這是軍中很嚴重的醜聞,而且只透過一個人就可以接觸這麼多單位,看完之後真的是驚心動魄,「寫小說都沒有那麼會寫」。

他表示,花防部何姓少校用通訊軟體Telegram傳遞資料,「我們軍中保防不是強調手機都必須要管制嗎?」質疑他為什麼可以用這些東西?而保管資料的軍官,這麼容易就讓資料外洩出去,「不曉得是真的沒有注意,還是故意沒有注意?」

蔡適應說,檢調目前查獲多少件機密或極機密的案子,國防部應該去了解,才能知道有多少機密可能外洩,進而進行損害控管,並把執行的內容進行重新修正。

國防部:已採管控措施降低損害

國防部則表示,本案是國防部與國安單位接獲內部檢舉,共同實施反情報調查,並函請司法機關偵辦。全案已先採取管控措施,降低損害。

國防部說,中共謀我日亟,滲透情蒐手段、方法多元。國軍已全面強化保防措施,近期偵辦共諜案多為官兵主動反映、及時查察,突顯持恆保防教育、強化安全警覺的功效。

國防部強調,將持續循國安團隊互助合作模式,發揮保防、偵防能量;同時嚴密稽核資訊保密,機先發掘可疑徵候,確實維護國軍整體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