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劣跡教練橫行教學現場 立委籲教育部正視

立委林靜儀(左2)、陳培瑜(左3)、陳靜敏(左4)。(陳培瑜辦公室提供)
立委林靜儀(左2)、陳培瑜(左3)、陳靜敏(左4)。(陳培瑜辦公室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陳培瑜、陳靜敏、林靜儀13日舉行「劣跡教練橫行體育教學現場,教育部零容忍不能打假球」記者會,要求政府正視劣跡教練至今依然在體育現場現身接觸兒少運動員的問題。對此,體育署競技組副組長戴琬琳回應,今年有修正相關辦法,將禁止擔任教練的樣態列入消極資格,也與各通報系統進行橫向勾稽。

中華民國踢拳道協會會員林郁璇、傳統跆拳道協會理事長Carlos Machado指出,桑博、泰拳和踢拳道協會應立即永久停權林鼎岳(涉嫌性侵女學生,日前遭判刑3年10月),體育署更該負起國家的責任,而非推說依法只有禁止擔任協會理事長與祕書長。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祕書陳志遠說,目前制度無法有效處理林,更遑論禁止他對兒少選手的教學,至今體育署對他非但沒有停權紀錄、網站也持續登記他的教練資格,甚至民眾跟體育署反映,體育署也沒有進行相關措施。

陳培瑜表示,在體育署的教練查詢系統中,許多已經明確構成撤銷證照條件的教練,仍然可以看到他們持有其他單項協會的教練證照的紀錄,形同體育署認可這些教練能繼續接觸兒少運動員,也讓當初設置教練查詢系統的初衷完全喪失。

陳靜敏說,連江縣近期發生角力教練性騷擾學生事件,但加害者僅以記過處分並調任教育處科長,並持續擔任全國賽事裁判,導致受害學生會不斷遭遇加害人,若非由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李問接獲陳情並揭露,體育署根本就毫不知情,顯見目前教育部的通報機制出現瑕疵。

林靜儀指出,請教育部真正面對體育教學現場兒少與家長們所面對的困境,無論是匿名投訴或是外部舉發機制;政府舉辦、補助的賽事的禁止參與,這些都是體育署可以落實並真正落實兒少保護的目標。

對此,戴琬琳回應,本日所提及個案部分,體育署都會回去積極檢討清察,會加強督導協會進行相關處分,落實教練證照制度、掌握協會處理進度,並且要求各單項協會妥善管制相關人員參與狀況,並對體育署補助賽事加強宣導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