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以色列失去國際支持

前美國總統川普。(Samira Bouaou/The Epoch Times)
前美國總統川普。(Samira Bouaou/The Epoch Times)

【記者李皓月、陳霆、夏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二(12月12日)警告說,由於以色列對加薩的「狂轟濫炸」,以色列正在失去國際社會的支持,拜登以異常強硬的措辭發表了相關講話。

自10月7日哈馬斯恐怖襲擊以色列以來,這是拜登對以色列反擊哈馬斯行動中最尖銳的評價,跟他先前全力支持以色列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拜登在週二的2024年總統競選募款活動上指出:「以色列的安全可以依靠美國,但現在它擁有的不僅僅是美國。以色列有歐盟,有歐洲,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支持他們。」這些捐贈者中有些是猶太人。

拜登表示:「由於發生了狂轟濫炸,他們(以色列)開始失去這種支持。」

拜登發表尖銳言論的同時,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將於本週前往以色列與以色列戰時內閣舉行會談。

拜登認為,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能夠理解目前的國際形勢,但他對以色列戰時內閣能否做到這一點,並不那麼肯定。

拜登還抨擊了以色列國家安全部長班吉維爾(Itamar Ben-Gvir),班吉維爾反對兩國解決方案,並呼籲以色列重新控制整個約旦河西岸和加薩地帶。

以色列向哈馬斯地道注入海水

12月12日,有美國媒體報導,以色列國防軍(IDF)已向哈馬斯地下隧道注入海水,用意在摧毀該恐怖組織的地下通道和藏身處,並將戰鬥人員驅趕到地面上。

《華爾街日報》引用美國官員說法,以色列已展開水淹戰術。美國官員表示,哈瑪斯地道網就像總長約300英里(約480公里)的巨大地底迷宮,設有厚重的防爆門,以色列仍在評估灌入海水的實際效果。

報導稱,還有其他幾種對付地道的方法,包括空襲、使用液體炸藥、派遣警犬、無人機和機器人進入地道等。

上週,IDF參謀長哈勒維(Herzi Halevi)說,淹沒地道是「好主意,但我不會對具體細節發表評論」。週二,IDF仍拒絕就摧毀地道的行動細節發表評論。

環境專家警告說,此舉可能會對加薩的地下水造成長期影響。

上週,IDF宣布,自10月底開始展開地面進攻以來,士兵們已在加薩發現800多個地道的豎井入口,其中約500個已被摧毀。

聯大投票要求加薩人道停火

12月12日,聯合國大會投票,要求立即在加薩實行人道主義停火。聯大投票具有政治意義,但與安理會決議不同,不具約束力。

這天舉行的聯合國大會緊急特別會議上,193個成員國中153票贊成停火決議,10個國家投下反對票,23個國家棄權。美國、以色列、奧地利、捷克、瓜地馬拉、賴比瑞亞、密克羅尼西亞、諾魯、巴布亞紐幾內亞、巴拉圭等10國一起反對該決議。

在簡短的決議,呼籲停火、各方遵守國際法、向人質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以及「立即無條件」釋放被哈馬斯關押的人質。

美國上週五否決了安理會要求人道主義停火的決議後,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呼籲,召開由193個成員國組成的聯合國大會緊急會議,對提出同樣要求的決議進行投票。

與安理會決議不同,大會決議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大會的訊息「也非常重要」,反映了世界輿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