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誘臺飛官駕機叛逃 分析:意圖山寨CH-47

航特部謝姓中校遭中共以1,500萬美金策反,擬駕駛CH-47契努克運兵直升機投共。資料照。(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航特部謝姓中校遭中共以1,500萬美金策反,擬駕駛CH-47契努克運兵直升機投共。資料照。(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鍾元/臺北報導】高檢署破獲航特部謝姓中校遭中共以1,500萬美金(約新臺幣4億7千萬元)策反,擬駕駛CH-47契努克運兵直升機投共,所幸檢調先將他逮捕。「黑熊學院」指出,中共要的恐怕不是人,而是其駕駛的直升機。

高檢署11月27日偵結共諜案起訴10人,據媒體11日報導,高檢署破獲現役軍人遭中共吸收的案件,檢調調查發現,共諜集團吸收航特部一名謝姓中校直升機飛行員,並策動他駕駛直升機投共,趁著中共軍艦逼近海峽中線時前往停靠,事成後將付給其1,500萬美金的酬勞。所幸在叛逃計畫實施前,檢調就先將謝姓中校逮捕。

臺灣民間民防教育推廣組織黑熊學院在臉書發文指出,媒體報導,以退役軍官陳裕炘為首的共諜集團,企圖吸收現役的謝姓中校直升機飛行員,承諾若臺海發生戰爭會幫謝妻和小孩取得泰國菁英簽證,以泰僑方式優先撤離臺灣。中共承諾若謝姓中校叛逃成功,會給1,500萬美金當作報酬;確定可以執行任務的話,解放軍還會先付訂金100萬至200萬美元。

黑熊學院指出,謝姓中校這個任務是需駕駛CH-47契努克軍用直升機,趁著中共軍艦逼近海峽中線時,前往停靠「進貢」給中共。黑熊學院認為,「中共要的不是人,恐怕是那臺直升機」,並提出二個討論點,首先是為什麼中共這麼想要CH-47契努克?其次則是駕駛直升機越過海峽中線,風險有多高?

黑熊學院分析,CH-47契努克的外觀上是雙螺旋槳縱列結構,是中華民國陸軍的大型運輸用直升機,同時也是美軍現役主力裝備。而目前中共的國產直升機還沒有這種類型。CH-47契努克直升機本身載重量很大,約可乘坐30至50餘人或載運12.7噸貨物,不過該型機本身速度並不快,巡航時速平均不超過300公里,航程也有限制。「這也是為何疑欲執行叛逃者商議路線,必須經過謹慎討論。」

至於謝姓中校對於「會面點」為何如此介意?黑熊學院分析,原本中共要求「駕駛直升機沿著『海岸線』低空飛行,只需5分鐘可降落在航空母艦」,考量是沿海飛行較能避免雷達偵測,且若航艦來接應就能縮短航行時間,但謝男仍認為風險太大而拒絕並希望在高雄24浬外海會面,雖然要飛15分鐘才能到達共艦,但可避免逾越海峽中線。這點也證明CH-47若跨越臺灣海峽非常容易被發現。

黑熊學院強調,有些人或許覺得1,500萬美金的收買金額很驚人,但若中共能透過「收買」進而做出技術上的突破、透過逆向工程進行仿冒,代價其實非常便宜。在過去也不乏這樣的收買案例,如同大家常常說的:「打臺灣不如買臺灣,買臺灣不如騙臺灣。」至於事成之後,中共會不會如承諾所說,付清這1,500萬美金?那就只能說:「生命無價,慎防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