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冬季除了進補 別忘吃蘿蔔

中國有句俗話「冬吃蘿蔔,夏吃薑」,蘿蔔對人體有以下三大顯著功效。(Shutterstock)
中國有句俗話「冬吃蘿蔔,夏吃薑」,蘿蔔對人體有以下三大顯著功效。(Shutterstock)

文/楊景端、何蔚
寒冬已至,中國有句俗話「冬吃蘿蔔,夏吃薑」。不過,蘿蔔性寒,寒冷的冬天吃蘿蔔對人真的好嗎?冬季吃蘿蔔養生該注意什麼?

蘿蔔對人體有以下三大顯著功效:

1. 抗發炎、抗菌

首先,蘿蔔有抗發炎的作用。許多慢性疾病如關節炎、癌症、動脈硬化、高血壓等,都與慢性發炎有關。蘿蔔屬於十字花科植物,研究發現十字花科萃取物及其純化成分具有抗發炎特性。

蘿蔔中具有藥用價值的次級代謝物包括芥子油苷、異硫氰酸酯和多酚。有研究發現,異硫氰酸鹽對抗藥性細菌的抗菌效果要高達87%。如果把這種異硫氰酸酯和標準的抗生素合用的話,它能大大提高抗生素的效果,也能對抗一些細菌的抗藥性。中醫認為蘿蔔性寒,可以清熱解毒,這其實與西醫的抗發炎是一個意思,所以中醫和西醫在這點上的認識是一致的。

2. 抗癌、抗氧化

蘿蔔還有抗癌作用。研究發現蘿蔔中的異硫氰酸酯,能夠透過調節不同的蛋白質、不同的訊號偶聯來抑制腫瘤的增殖和瞬時轉移,能夠預防多種腫瘤的發生。

此外,蘿蔔中含有的大量維生素C,有助於防止和控制癌細胞擴散。蘿蔔裡富含的類黃酮尤其是花青素,也是一種有抗癌作用的抗氧化劑。研究顯示,花青素能夠逆轉癌細胞的抗藥性,具有抗腫瘤活性。

3. 控血糖

蘿蔔還可以幫助控制血糖。研究表明,蘿蔔能夠增強抗氧化防禦機制,減少氧化壓力和脂質過氧化,改善激素誘導的血糖穩態,促進葡萄糖攝取和能量代謝,並減少腸道中的葡萄糖吸收,因此具有抗糖尿病作用。

另一項研究綜述指出,蘿蔔的不同部位(如葉、芽、莖和根)中存在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可作用於與癌症、發炎、肝損傷和糖尿病等疾病相關的多種潛在藥物標靶。

此外,蘿蔔富含的維生素A也是很重要的抗氧化物質,對視力很有好處,而蘿蔔中的維生素K在骨骼健康和凝血方面有重要作用。同時蘿蔔也富含纖維素,有助於消化。中醫講,蘿蔔理氣疏肝、促進消化,這和現代醫學的研究發現,也是非常一致的。

為何冬天要吃蘿蔔?

中醫理論認為,大多數食物都有「寒」或「熱」的特性,並將許多常見食物分為三種性質:寒性食物、熱性食物、溫性(中性)食物。當人吃了寒性食物時,會對身體產生冷卻效果,而吃熱性食物,會讓身體溫暖。因此,可以透過寒性和熱性食物來平衡身體。

在中醫看來蘿蔔性寒,冬天又非常寒冷,為什麼會有「冬吃蘿蔔」的說法呢?

其實「冬吃蘿蔔」是針對某種情況來說的。由於冬天寒冷,人們為了保暖,會把熱氣都保留在身體內,同時還會吃很多熱性的食物,如燉羊肉、燉牛肉等,這會讓身體內部過熱,這時如果把蘿蔔和偏熱性的食物一起烹製的話,就能夠起到令食物更平衡的作用。

另外,蘿蔔中的許多營養素,可以幫助我們在冬季提高免疫力和抗感染的能力。而且俗話講「不時不食」,是指不是當季的菜和水果不要吃。中醫認為,人體健康與環境息息相關,符合時令的菜和水果在營養和能量上,都非常適合身體在這個季節的需要,所以人們在冬天吃當季成熟的蘿蔔更為好。

兩個食用禁忌

雖然蘿蔔有很多益處,但在吃蘿蔔的時候,還有一些事項需要注意。

第一,生吃蘿蔔會刺激消化道。如果有胃潰瘍、胃炎等疾病的人,就要當心一點,最好不要生吃蘿蔔。

第二,如果有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也不宜多吃蘿蔔,因為蘿蔔中的維生素K有凝血的作用。

無論是從能量還是營養的角度來看,吃蘿蔔都是非常有益的。在這個冬季,不妨在你的營養食譜中也多加一點蘿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