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小乾坤》觀後賽 師讚扎根品德提升學習力

影音組金獎「倉頡的故事」由嘉義縣溪口國小盧芯慧、郭奇峰同學獲得。(記者黃玉燕/攝影)
影音組金獎「倉頡的故事」由嘉義縣溪口國小盧芯慧、郭奇峰同學獲得。(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2023《小乾坤》&《悠遊字在》全球觀後心得比賽揭曉,12月17日在台中新烏日集思會議中心舉辦頒獎典禮。本屆競賽共1,396位參賽者,台灣213所小學參與。多位來自北中南獲獎的同學分享比賽的收獲,陪同的師長盛讚兩部教材融入教學,不僅有助扎根品德教育,學生的學習力更有顯著提升,讓他們備感欣慰與驚喜。

圖文組南區低年級組頒獎。圖文組南區低年級組頒獎。(記者黃玉燕/攝影)
圖文組中區低年級組頒獎。圖文組中區低年級組頒獎。(記者黃玉燕/攝影)

由光罩企業贊助,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2023《小乾坤》&《悠遊字在》觀後心得比賽,分為影音組、書法組、圖文組等進行競賽。影音組金獎「倉頡的故事」由嘉義縣溪口國小盧芯慧、郭奇峰同學獲得。評審表示,小朋友以現代小倉頡為發想,短短四分鐘劇本演出,將「好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心六月寒」詮釋得很明白,巧妙的劇情安排展現文字的力量,讓孩子在表演過程中,理解如何正用與善用文字傳達美好的心意。

「倉頡的故事」指導老師陳昱靜表示,規畫這部劇本的動機,是有感於網路言論可能無意中傷害到別人的內心,希望小朋友透過揣摩劇本中角色的情緒,提升他們對人物的同理心,更能了解自己的情緒,創造更好的人際關係。

溪口國小為嘉義縣學校特色認證的典範學校,校方以閱讀、運動、健康及飲食等好習慣作為認證項目,在培養好習慣的過程中,新唐人教材也起到了正向作用。校長陳媺慈表示,學校推廣書法教育,《悠遊字在》讓學童了解背後內涵,讓寫字更有感;《小乾坤》使得課程更趣味化、多樣化。她也透露,獲獎影片是潛能開發班與普通班學生協力完成,而腳本中的對話是同學們自己想出來的,她為孩子的進步與能力的展現感到榮耀;而學生之所以進步,「孩子若有好的學習態度,慢慢她各項的學習成果就會展現出來了」。

「我喜歡『善』字,善上面有一個羊字,教我要和羊一樣有善良,我願意當一個幫助別的人。」影音組銀獎潮昇國小陳詒同學(中)在影片中說出觀影後的感想。「我喜歡『善』字,善上面有一個羊字,教我要和羊一樣有善良,我願意當一個幫助別的人。」影音組銀獎潮昇國小陳詒同學(中)在影片中說出觀影後的感想。(記者黃玉燕/攝影)

家長感謝教師營造善的教育環境

「我喜歡『善』字,善上面有一個羊字,教我要和羊一樣有善良,我願意當一個幫助別的人。」影音組銀獎潮昇國小陳詒同學在影片中說出觀影後的感想。陳詒媽媽說,來到這個班上,她發覺陳詒更善良了,「剛才搭高鐵到台南時,她就一直留意後面會有人來,要幫她把椅背往前挪,會去注意周遭人的需求,不是只對家人好。」

陳媽媽說,「孩子上電視,希望阿公可以認得出她,因為阿公失智了,這讓我很感動。」;感謝陳靜容老師給孩子好的教育環境,「因為品德教育是一輩子的」,也謝謝新唐人電視台,給孩子有這麼好的教材。

評審表示,學校老師在教室內播放《小乾坤》、《悠遊字在》,多位受訪小朋友臉上綻放開心的笑容,講述自己對「善」字的看法,幫助別人是件快樂的事等等。紀錄影片剪輯流暢,呈現出教室內快樂學習,師生寓教於樂的情景。

扎根品德教育  學習力自然提升

圖文組台南市二溪國小本次共12位學生獲獎,楊凡萱、楊璦菲分獲南區中年級組金、銀獎項。主任顏美雲強調,「只要孩子個性穩下來,就不需要去處理小細節,因為可以專注在學業,而她的教學理念,就是品德扎根後,學習就會好,尤其是學業,孩子自己就會開智慧。」

顏美雲提到,104年當時學校有二個特殊生,智商是74、85,連注音符號、基本數字都不會,加上過動、情障、自閉,如何教呢?她說,「就是以品德為優先,教他們可以跟人互動,學業是其次」,一年後,孩子測得智商就從74變成91,到了小六參加競賽還獲獎,讓她也覺得不可思議。

圖文項目中區高年級組金獎得主蔡沄娣(中)感謝悠遊字在讓她學會更多字的原本意涵。圖文項目中區高年級組金獎得主蔡沄娣(中)感謝悠遊字在讓她學會更多字的原本意涵。(記者黃玉燕/攝影)
圖文項目南區高年級組冠軍黃瑞岑表示,完成畫作,「龜」不再是一個難寫的文字。圖文項目南區高年級組冠軍黃瑞岑表示,完成畫作,「龜」不再是一個難寫的文字。(記者黃玉燕/攝影)

圖文項目中區高年級組金獎得主蔡沄娣表示,原以為「呆」是不好的意思,直到看到悠遊字在,才知道呆是指人不愛說話,而「呆若木雞」是指人很厲害的意思,她感謝悠遊字在讓她學會更多字的原本意涵。

評審表示,這幅畫透過兩隻雞的對峙和周圍角色的互動,創造出一個敘事場景。作品反映了從《悠遊字在》得到的啟示,還巧妙地將中文成語與具象畫面結合,構思巧妙、色彩鮮明。

圖文項目南區高年級組冠軍黃瑞岑表示,構圖中,她以龜做為主角,象徵長壽,也象徵文化透過文字讓人學習古人智慧,更好生活在現代社會。完成畫作,「龜」不再是一個難寫的文字。

評審表示,這幅畫以其獨特的方式展現文字演變的歷史,畫作色彩豐富,也對知識的探索,體現畫者從《悠遊字在》獲得啟發,並將所學的甲骨文與現代字形結合的創意。作品描繪海底世界色彩鲜明,充满想象力,是一件富教育意義且充滿趣味的藝術作品。

書法組南區高年級金獎,由高雄仕隆國小凌鈺昌獲得。書法組南區高年級金獎,由高雄仕隆國小凌鈺昌獲得。(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書法組南區高年級金獎,由高雄仕隆國小凌鈺昌獲得。評語,整體布局甚佳、墨色勻稱協調,力度展現合宜;筆法結構穩健,起筆富於變化、行筆流暢,收筆俐落;神韻彰顯,書法之美,落款用印完整。凌鈺昌學習書法近五年,受訪時他靦腆表示,「學書法可以靜下心來  現在每天練習書法一小時,讓他讀書可以更專心。」

主辦單位表示,透過比賽,讓各界更了解《小乾坤》與《悠遊字在》所蘊含的中華傳統文化,對兒童品德教與的幫助,獲鼓勵的優秀作品將在網路公開分享與應用,讓社會充滿更多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