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角逐連任 機遇和挑戰

11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美中峰會後的記者會上發言。(Brendan Smialowski/AFP)
11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美中峰會後的記者會上發言。(Brendan Smialowski/AFP)

【記者程雯/綜合報導】「我對我們國家的未來,從未如此樂觀。」美國總統拜登11月15日在舊金山向競選捐款者講話時說。這幾乎是拜登在每次演講結束時都會說的話,他對美國的發展方向「從未如此樂觀」。

在2023年的聖誕假期即將來臨之際,拜登又取得了一項重大的外交勝利,以色列和哈馬斯同意在加薩暫時停火,哈馬斯釋放了大約50名人質。

這對拜登是好消息,顯示出他身為美國總統在處理外交事務和政策方面是有效的。另一方面,拜登的民調支持率持續低迷,這也反映出拜登2024競選連任中面臨的主要機遇和挑戰。

應對兩場大戰 並遏制中共

拜登上任總統最初的外交政策,優先事項是重申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重點是遏制中共的影響力,同時控制臺海危機和美中衝突。

但是,俄羅斯2022年2月閃電入侵烏克蘭,以及哈馬斯在今年10月突襲以色列,歐洲和中東先後陷入血腥的局部戰爭,這兩場截然不同且不可預測的戰爭,不斷影響拜登在總統任期的外交政策。

每一次出現新的危機,似乎都讓拜登不得不暫緩他的亞洲優先事項。不過,在美國主導的援助下,烏克蘭和以色列在各自戰場中也越來越具優勢,拜登也獲得機會持續在亞洲和印太布局。

當拜登試圖對抗中共威權統治的崛起​​時,亞太地區也是潛在的衝突爆發點,共產中國正在成為自由世界秩序的威脅力量。

在這次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會議期間,拜登最重要的議程之一是他在11月15日與中共黨魁習近平長達數小時的會面。拜登繼續表達了對中共智慧財產權規則的擔憂,並告訴習近平不要干涉臺灣選舉。

升級對中國晶片限制令

曾經擔任過六屆聯邦參議員和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以及八年副總統的拜登,在外交上也有硬的手法。就在拜登和習近平在舊金山會面前一個月,美國對中國升級了晶片限制令。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這次升級是彌補2022年10月晶片限制法規中的漏洞。雷蒙多還表示,晶片限制令可能會「至少每年更新一次」。

為了進一步阻止中共利用美國的晶片和設備加強軍事力量,這項升級可以阻止美國晶片製造商透過規避去年的限制令而繼續向中國出售半導體。

目前,美國國會兩黨達成高度共識,認定共產中國是美國的對手。這也是拜登可以最大限度團結兩黨的有利局勢,以及在2024能夠最大程度獲得兩黨選民支持的關鍵機遇。

應對國會共和黨的制約

拜登政府11月20日宣布向烏克蘭提供1億美元(約新臺幣31億元)的新安全援助,這是自2021年8月以來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第51次援助,幾乎耗盡了國會先前為協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入侵而撥出的資金。

國會參議院希望在感恩節假期後的某個時間點,對一項近1,060億美元補充資金法案投票,該法案將為烏克蘭、以色列、臺灣和國土安全部提供資金。然而,參眾兩院的共和黨人都表示反對進一步向烏克蘭提供援助,除非與保護美國南部邊境的實質政策掛鉤。

此外,現任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似乎比他的前任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更支持眾議院共和黨彈劾拜登。這些都是讓拜登頭痛而又必須解決的事情。

民眾不滿經濟 競選連任警訊

美國選民對拜登管理經濟的民調支持率較低,這是他尋求連任的巨大警訊。NBC在11月19日公布的民調顯示,59%的登記選民不贊成拜登在經濟方面的表現,只有38%的選民表示贊同。

拜登的忠實支持者認為,總統在其經濟記錄中的亮點,尤其是創造就業機會方面,並沒有得到足夠的認可。

在拜登任職總統期間,經濟創造了約1,400萬個就業崗位,即使考慮到新冠病毒(COVID-19,中共病毒)大瘟疫後的預期反彈,這個數字也是巨大的。

當今年11月初最新的就業數據公布時,拜登指出,全國失業率「連續21個月低於4%,這是五十多年來最長的一段時間」。

不幸的是,對於拜登來說,2022年通貨膨脹飆升造成的經濟困境,對他帶來了壓力。去年6月,通膨率達到9.1%的峰值,這是自1980年代以來的最高通膨水準。

如果能夠繼續維持這樣的低通膨率,幾個月後選民對經濟的感覺可能會好得多。到那時,這將增加拜登連任的機會。

民調低迷 且落後川普

拜登的總體支持率徘徊在39%左右。一項最新的民調還顯示,在假設的2024年總統對決中,前總統川普對拜登的領先優勢擴大至4個百分點。此外,兩黨選民都對拜登的年齡感到不安。

拜登現在已經是美國歷史上最年老的總統了。如果他再當選,到2025年1月上任時將是82歲。白宮和拜登的其他盟友則將他的年齡視為經驗和智慧的代名詞。

根據《紐約時報》和謝納學院(Siena College)最近的一系列民調顯示,川普在六個搖擺州中的五個州的假設對決中可以擊敗拜登,這在民主黨內引起了震動。

但是,一些民主黨人仍持樂觀的態度,因為2022年期中選舉期間的一些民調曾預測民主黨會失去國會參議院多數席位,但他們卻成功地保住了多數席位。在2023年維吉尼亞州的議會選舉,民調也預測民主黨會表現不佳,但是民主黨不僅保住了州參議院多數席位,還奪回了對州眾議院的控制權。這兩次在大選年之間選舉的意外勝利,都給民主黨和拜登競選連任帶來積極的推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