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軍發現哈馬斯最大戰略地道 部分深50米

12月17日,以色列宣布,發現了哈馬斯最大地下通道。(Jack Guez / AFP)
12月17日,以色列宣布,發現了哈馬斯最大地下通道。(Jack Guez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以色列國防軍(IDF)週日(12月17日)宣布,在加薩地帶北部艾瑞茲(Erez)邊境點附近發現,迄今最大的哈馬斯戰略地道。地道可供車輛通過,裡面還有哈馬斯的武器以及防止以軍進入的防爆門。

以色列國防軍表示,地道長為約4公里,部分地道深入地下約50公尺。地道足夠寬,可供車輛通過,還配備了電力、通風和通訊設施系統。

通道的其中一個豎井距離艾瑞茲過境點僅400公尺。在哈馬斯10月7日襲擊之前,該過境點是巴勒斯坦平民進入以色列工作和醫療較為便利的通道。

以色列軍方表示,近幾週來「戰鬥工程兵」(Combat Engineering Corps)的精銳部隊「亞哈洛姆」(Yahalom)以及加薩師的北方旅使用「先進的情報和技術手段」發現了這個具有「戰略性」的地道網絡,並掃描地道、清除地道的潛在威脅。直到週日,以色列軍方才向外界公開了此消息。

軍方稱,他們還在地道裡面發現了哈馬斯的「許多武器」。

以色列軍方表示,地道有多個分支和交叉口,還有管道、電力和通訊線路。但沒有分支進入以色列領土。部隊在隧道的一些地方發現了防爆門,這是為了防止以軍進入。

以軍加薩師北方旅指揮官柯亨(Haim Cohen)在一個影片中說:「它的寬度表明這個地道的目的是用於對加薩邊境社區平民進行汽車攻擊。 

以色列軍方表示,在加薩戰鬥持續之際,哈馬斯利用這個地道網對以軍部隊發動多次攻擊。幾天前,多名哈馬斯槍手在地道內被擊斃。

以軍表示,對加薩哈馬斯的地面攻擊提供了「有關哈馬斯恐怖地道計畫的大量資訊」。

日前,以色列的軍方指出,該地道系統是哈馬斯領導人辛瓦(Yahya Sinwar)的兄弟穆罕默德(Muhammad Sinwar)所領導的計畫。辛瓦是以軍懸賞捉拿的頭號哈馬斯領導人。

以軍稱,「自戰爭開始以來,軍方一直致力於定位和摧毀數十條哈馬斯攻擊地道路線,以系統性拆除其基礎設施。」上週以色列軍方宣布,以軍已經在加薩發現了至少800個地道豎井,其中約500個已被摧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