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販毒團攜14公斤愷他命來臺 檢起訴4男、通緝主嫌

航空警察局與臺北關19日宣布,破獲香港犯罪集團企圖走私愷他命來臺。圖為海關查緝毒品畫面。(中央社)
航空警察局與臺北關19日宣布,破獲香港犯罪集團企圖走私愷他命來臺。圖為海關查緝毒品畫面。(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航空警察局19日宣布破獲香港販毒集團。主嫌王男今年6月間招攬4名彼此陌生的香港人組團赴比利時,向當地毒梟購得約14公斤的第三級毒品愷他命後,夾藏在行李中一路轉運至法國,再從巴黎搭機來臺,於入境時遭查獲;桃園地檢署日前起訴4人,對王男發布通緝。

航警局刑大科偵隊長陳綿宗說明,綽號「John」的21歲香港籍王姓男子,因覬覦走私毒品的高報酬,今年6月間招攬4名互不相識的香港人組成運毒集團,5人先以旅遊名義到比利時接洽當地販毒集團,取得愷他命後原本計劃在歐洲轉手賣出,但王男找到出價更高的臺灣買主,遂策畫將毒品走私到臺灣。

王男一行人先將毒品夾藏行李箱夾層中,再利用歐盟國家不須簽證的特性,跨越多國將毒品運至法國巴黎,再從巴黎搭機企圖闖關入境。王男為了確保順利通關,還提供資金給共犯在歐洲購買精品、名錶等,企圖藉由時尚穿搭蒙騙機場執法人員;同時將5人分為接應組及攜帶組,由接應組的王男、劉男搭乘前一班飛機抵臺。

陳綿宗說,王男、劉男深夜入境後,停留在桃園機場觀察攜帶組3人隔天凌晨入境情形,未料,共犯黃男在入境時臨陣脫逃,佯裝如廁後逕自入境,其餘2人入境時即遭查獲,警方在托運行李中起出愷他命14.158公斤,市值高達新臺幣3千萬元。王男、劉男驚覺事跡敗露,立即分頭逃逸。

事後,警方循線先在臺北市萬華區一帶緝捕黃男,再逮捕已買好赴日機票的劉男;4人坦言,王男允諾事成後可獲取港幣15萬元(約新臺幣58萬7千元)的報酬,日前經桃園地檢署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起訴。主嫌王男則於案發當晚,與在臺接應的港籍女友潛逃至泰國曼谷,桃園地檢署已發布通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