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甘肅積6.2地震 已逾百人罹難

2023年12月18日深夜,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發生6.2級地震,震感強烈(網絡截圖)
2023年12月18日深夜,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發生6.2級地震,震感強烈(網絡截圖)

【記者夏松、蕭律生/綜合報導】12月18日深夜,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發生6.2級地震,已造成上百人罹難、96人受傷,目前已記錄餘震32次,最大震級達四級。此外,周邊省、市、縣震感強烈,甚至遠在河北、山西的民眾亦有震感。

據中國地震台網正式測定,12月18日23時59分在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發生6.2級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震中位於北緯35.70度,東經102.79度。

新華社19日報導,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甘肅100人死亡、青海11人死亡,96人受傷,部分水、電、交通、通訊等基礎設施受損。國家地震緊急應變提升至二級。不過中共一向隱瞞統計數據,死傷人數可能更多。

多名網友表示,蘭州、西寧、西安等地有震感,有人稱「西安震感明顯」、「西寧震感強烈」。

據官媒央視新聞此前消息,臨夏州、蘭州市、武威市等多地震感強烈,震感持續了近20秒,青海省西寧市、海東市等地震感明顯。據初步統計,地震共造成8人死亡,其中大河家鎮3人,劉集鄉2人,關家川鄉1人,吹麻灘鎮1人,徐扈家鄉1人。

據甘肅省應急管理局消息,震中所在的積石山縣柳溝鄉有磚混房屋倒塌、出現裂縫。截至12月19日00時48分,共記錄到餘震32次,最大震級達四級,其中3.0~3.9級3次,4.0~4.9級1次,4.9級1次。

截至19日1時,積石山縣縣城周邊部分平房倒塌,大河家鎮有3個村部分房屋倒塌和人員被困受傷。

本次地震周邊5公里內的村莊有:黃草坪、大山莊、河崖村、積石山民俗村、尕護林、趙家地、大溝、蓋新坪、怕溝灣、二溝,20公里內的鄉鎮有石塬鎮、吹麻灘鎮、劉集鄉、柳溝鄉、大河家鎮、寨子溝鄉、中咀嶺鄉、居集鎮、郭干鄉、關家川鄉。

甘肅省慶陽市的曹先生告訴大紀元記者,他家離地震中心一百多公里,震感很強。人們馬上下樓去廣場了。他介紹說,當地是黃土高原地形,地震的危害比較小。

他說,老百姓又要受苦了,當地氣溫零下十幾度。 震周邊的慶陽、平涼是黃土高原地形。黃土高原黃土層有幾百米,相當於在岩石地面和地表面有幾百米的泡沫墊子,黃土層可以有效吸收地震波。

但是震中心很嚴重,他說,包括蘭州,西寧不是黃土高原,石頭多。

積石山縣周邊省市的民眾也表示,震感明顯,甚至強烈。

「玄離渡者」說:「坐標甘肅慶陽,我的病床一直在搖晃,都要反胃了。」

「我可不想聽」說:「真害怕,西安震感強烈!!祈禱平安!!」

「風火輪兒」說:「西安震感很明顯,我住14樓晃得厲害,剛睡著就被晃醒了,嚇死我了。」

「阿杜_McGRADY」說:「坐標蘭州,直接被搖醒了。」

「風為裳N」說:「坐標蘭州,晃得直接站不穩了,嚇死了!」

「-酔楓染墨w」說:「西寧震感好強,願平安!」

「軟梨好吃」說:「銀川震感也很強烈。」

「李_雨熙」說:「河北,空調外機都在晃,希望平安。」

「華絨花yu」說:「坐標山西,震感也挺強,左右左右晃得頭暈,我還以為是最近熬夜熬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