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聯準會官員:現在宣布戰勝通脹還為時過早

2023年12月13日,聯準會主席Jerome Powell在記者會上表示,通貨膨脹已從高位回落。(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2月13日,聯準會主席Jerome Powell在記者會上表示,通貨膨脹已從高位回落。(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12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洋綜合報導)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兼首席執行官奧斯坦‧古爾斯比(Austan Goolsbee)週日(17日)表示,現在宣布聯準會已經戰勝通貨膨脹還為時過早,降息決定將基於未來公布的經濟數據。

聯準會貨幣政策機構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上週決定將聯邦基金基準利率維持在5.25%至5.5%的區間不變。聯準會去年開始積極加息以抑制高通脹,將利率升至22年來的最高水平。雖然通脹率已從去年6月9.1%的40年來最高點逐步降至今年11月的3.1%,但仍遠高於聯準會2%的目標。

古爾斯比週日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面對全國》節目中說,儘管有令人鼓舞的跡象表明通脹壓力正在緩解,並不會引發經濟衰退,但聯準會與通脹的鬥爭尚未結束。

「我們在2023年取得了很大進展,但還是要提醒大家,這還沒有完成」,古爾斯比說,「因此,數據將推動利率的變化。」

「現在宣布戰勝通脹還為時過早。我們取得了很多進展。所以要記住的是,過去聯準會或全球其他央行每次不得不大幅降低通脹時,基本上總是伴隨著嚴重的經濟衰退。」他說。

一向在聯準會偏向於鴿派立場的古爾斯比,對美國經濟軟著陸的前景比大多數政策制定者更加樂觀,他對今年通脹降低的進展表示讚賞,同時指出距離聯準會2%的目標仍相去甚遠。

他說:「我們還有一個月的數據,但2023年看起來最終會是通脹大幅下降,而失業率不會大幅上升,這就是我談到的黃金路徑,但(通脹)仍然高於我們目標。」

「我們必須將通脹降至目標水平」,他表示,「在確信我們實現這一目標前,目前先別高興太早 。」

古爾斯比警告說,無家可歸者人數增加、房租高漲以及疫情期間的援助終結等許多「令人擔憂的數據」可能會影響經濟前景。

不過,在聯準會發出明年將開始降息的信號後,華爾街股市出現反彈,美股創下紀錄高點,債券收益率大跌。少數分析師預測,美國經濟將從高通脹中「軟著陸」,不會出現衰退。

在上週的聯準會政策會議上,央行的經濟預測顯示,大多數政策制定者認為,到2024年底,利率將下降到4.6%。

這意味著明年至少降息三次,幅度為75個基點,而且沒有一位央行官員表示他們認為明年利率會上升。決策者還計劃在2025年和2026年進一步降息。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 )在會議後發表聲明稱,「通脹在過去一年有所緩解,但仍處於高位」,並表示將觀察經濟情況,以確定是否需要「任何」額外加息。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會後新聞發布會上解釋說:「我們加上『任何』一詞,是承認我們很可能已經達到或接近本輪周期利率的峰值。但與會者也不想排除進一步加息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李同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