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就援烏與邊境安全一攬子計劃 美參院重啟談判

美國國會大廈。(記者Madalina Vasiliu/攝影)
美國國會大廈。(記者Madalina Vasiliu/攝影)
【記者Joseph Lord/報導、秋生/編譯】雖然眾議院議員不在華府,美國參議院議員仍然於週一(12月18日)返回國會山莊,就有關援助烏克蘭和確保南部邊境安全的一系列計畫恢復談判。在達成協議之前,議員們還需要克服幾個障礙。

幾個月來,參議院的共和黨議員和民主黨議員一直希望達成一項加強美國南部邊境政策的協議,以換取美國援助烏克蘭和以色列等外國盟友的資金。

恢復談判的背景是,據民調顯示,美國總統拜登處理邊境問題的政策導致支持率下降。福斯新聞(Fox News)的一項民調顯示,多達66%的美國人不贊成拜登的邊境政策。

自拜登上任以來,已有六百多萬非法移民通過南部邊境進入美國,導致數千英里邊境沿線城鎮的資源不堪重負。

參議院的談判代表對談判細節守口如瓶,但是,一些廣泛的主題已經浮出水面。有報導稱,談判代表正在考慮提高尋求庇護的標準,這將大大減少庇護申請量,同時擴大拘留和驅逐範圍,還有可能採取類似第42編的政策,賦予邊境巡邏人員更大的自由裁量權,拒絕非法外國人入境。

參議院共和黨議員表示,這些讓步是最起碼的,而眾議院共和黨議員則尋求更全面的改革,類似眾議院通過的H.R.2移民法案〔眾議院2023年通過的「確保邊境安全法」(Secure the Border Act),該法案重新界定了哪些人有資格申請庇護〕中的內容。

議員:不大可能快速達成協議

本月稍早,關於援助烏克蘭與美國南部邊境協議的談判,因議員陷入僵局而破裂。雖然談判已經恢復,但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和其他人表示,不要指望能很快達成協議。

許多觀察家同意葛蘭姆的評估,快速達成協議的可能不大,尤其是眾議院已經休會,離開華盛頓去度假了。

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的一位工作人員在給《大紀元時報》的電子郵件中表示,他不清楚如果參議院協議達成,眾議院是否會返回華府審查法案。

他說,「我們無法對假設提出猜測,幾個月前,眾議院已經主導並通過了關於邊境問題的法案H.R.2,幾週前又通過了對以色列的援助,但總統和參議院在這個問題上還沒有採取行動。」

許多眾議院共和黨議員已經表示,他們仍單方面反對進一步資助烏克蘭,即使資助與他們原本希望達成的邊境協議相綁定。

與此同時,很可能需要眾議院民主黨議員同意這項協議,才能使一系列提議方案得以通過,而這個協議會極不受到民主黨基礎選民的歡迎。無論如何,參議院正在努力繼續推進法案,希望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