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變異株JN.1流行 傳播力、免疫逃脫力強

中國疫情早在今年8月就已爆發,從兒童到成年人,感染後症狀都非常嚴重。(圖擷自新唐人影片)
中國疫情早在今年8月就已爆發,從兒童到成年人,感染後症狀都非常嚴重。(圖擷自新唐人影片)

【記者駱亞/報導】臨近年末,COVID-19(新冠病毒、中共病毒)變異株JN.1成為全球主導的病毒株,引發感染飆升,中國疫情進入高峰期,中共當局一改早前的說法,承認出現了新冠病毒變種毒株,但JN.1何時在中國出現,中共官方說法不一。病毒學專家表示,JN.1變異株具有更高的免疫逃脫能力。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2月8日的報告,JN.1已成為美國增長速度最快的中共病毒變異株。據統計,JN.1在美國的流行比率上升到15%至29%,而在10月底時還不到0.1%。

隨後,中疾控在12月15日稱,11月首次發現本土JN.1變異株。截至12月10日,監測到7例本土JN.1。然而「澎湃新聞」引述中國國家生物信息中心的數據指出,JN.1在10月11日已於上海出現。

臺灣疾管署19日表示,變異株JN.1在歐美國家占比快速上升,在新加坡已成為主流變異株,而臺灣鄰近國家中,日本占比僅在10%以下;在臺灣本土檢出占比僅3%,沒有觀察到國內JN.1占比有增加趨勢,但須持續觀察年底占比是否增加。

中共甩鍋國際 稱受輸入病例影響

歐洲病毒學專家董宇紅表示,「如果從10月分(上海)就已經有報導,到現在才有7例,這個從數字上來講不太合理」,因為在國外那麼迅猛的增長勢頭下,如果在中國還處於個位數的水準,這聽起來就很奇怪。

中疾控還聲稱,當前JN.1變異株在中國流行水準極低,但後續受國際流行株和輸入病例影響,不排除可能成為國內優勢流行株。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說,很顯然,中共實際上是為甩鍋做準備,「因為現在有四十多個國家都有這個變異株了,那麼中共說國內11月才有,顯然來講就是說這個變異株跟中共沒有關係了,是『從外邊進來的』」。

事實上,中國至少從9月開始就出現新一波呼吸道疾病大規模感染。多地醫院兒科、發熱(發燒)門診急診暴增,死亡人數持續攀升。但是官方不許說是中共病毒,醫院也不再檢測。

董宇紅指出,人的免疫力是多面向的,就好比人的手有五根手指,每根手指代表能夠抑制住這個病毒的一個面向。疫苗只是針對B細胞產生綜合抗體,但JN.1由於變異,這一方面已經免疫逃脫了。此外JN.1的變異不僅在刺突蛋白的區域,還有非刺突蛋白,以及T細胞的免疫逃脫。

由於目前對JN.1的數據還太少,董宇紅建議民眾首先要保護好自己,重新修復自身被疾病、壓力或各種毒素所損傷之後的免疫系統,才能更好的面對這個非同一般的新冠病毒變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