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文化是民族的靈魂與根 」賴清德:要靠文化立國

音樂人陳明章(右2)現場唱起「幸福進行曲」,並致贈一把月琴給賴清德(左2)。(賴清德競總提供)
音樂人陳明章(右2)現場唱起「幸福進行曲」,並致贈一把月琴給賴清德(左2)。(賴清德競總提供)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逾百位各領域文化人19日齊聚一堂,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立委參選人吳思瑤、曾聖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文化是民族的靈魂和根,應該靠文化立國,所謂「選對的人、走對的路,就是走『臺』步」,臺灣絕對不能走回頭路。

賴清德19日出席「文化界相挺賴清德、吳思瑤、曾聖凱大會」,逾150位知名建築、平面設計、音樂、時尚、出版、影視、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等各領域文化人,到場表達支持或拍影片相挺。

賴清德說,自己過去擔任臺南市長時也以「文化人」自居,臺南市是臺灣第一座城市,市政願景的首要目標就是打造「文化首都」;他也推動五大文化園區建設,其中水交社文化園區是日本神風特攻隊基地,又被譽為「雷虎的故鄉」,後來更成為重要的空軍眷村,是在他臺南市長任內動工修復的,盼能讓更多人了解眷村文化。

他表示,擔任行政院長後首次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提出五項施政願景,而首要願景也是「文化臺灣」,「我深信文化是一個民族靈魂,我們應該要文化立國」。

賴清德說,臺灣科技很強,科技就像翅膀可以帶臺灣到任何地方,「但文化是根、是臉龐,若光有科技沒有文化,國際上不會知道臺灣是什麼樣的地方」,所以他長期把文化當作重要建設。

賴清德說,希望大家共同合作,讓臺灣能夠越來越好、國家越來越進步,所謂「選對的人、走對的路,就是走『臺』步」,臺灣絕對不能走回頭路。

他強調,立委選戰也很重要,過去民進黨執政曾面臨朝小野大,導致政策難以推動;為此,他再次懇請文化界先進共同支持吳思瑤、曾聖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