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吸收十餘現退役軍人 共諜教練認罪求減刑

扯鈴教練魯紀賢(中)涉嫌為中共在臺發展組織。(中央社)
扯鈴教練魯紀賢(中)涉嫌為中共在臺發展組織。(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有詐欺前科的扯鈴教練魯紀賢遭中共吸收成為共諜,涉嫌在臺發展組織,成功吸收現、退役軍士官兵或友人15人,另對11名軍士官兵吸收未遂。臺北地院昨(20)日召開準備程序庭,魯男全部認罪,並供稱他都是單線作業,且每次的中國上線都是不同人、每次報酬都以現金交付。

檢方調查,魯男2020年間前往中國洽詢扯鈴商演活動時,遭中共情工人員吸收,透過一名中國籍女子田曦,以地下通匯等方式接收中共資金至少570萬元,在臺北市士林區承租一處「安全屋」,作為發展共諜組織的據點。

魯男被控自2022年4月起,透過玩線上遊戲等機會物色經濟狀況不佳的退役軍人,包括前電展室士兵常德隆、前金防部士兵林姿穎、前空軍第一聯隊士兵林明慧、前關指部下士李得勝等人,並以金錢吸收為下線,再利用他們在軍中的人脈,自行以招待飲宴、給付報酬(每人5千元至數萬元不等金額)等方式吸收現役軍士官兵同袍或友人加入組織。

魯男的共諜組織以此方式成功吸收7名軍士官兵或友人,另對11名軍士官兵吸收未遂;要求他們協助收集軍中的教育訓練講習實施計畫、競賽、測考實施計畫、工作會報資料等文件。臺北地檢署上月起訴魯男等10人,遭吸收的7名現役軍士官兵涉嫌洩密部分另行偵辦;臺北地院20日借提在押的魯男出庭行準備程序。

魯男當庭認罪,並坦言交付給中國的我國海巡署資料是從海巡士兵馮世維取得,交付的陸軍臺東地區指揮部文件是向楊文賢拿的。他與每一條上線都是單線作業,不會集體開會,收到的軍事、海巡機關的文件,如是紙本形式,會以手機拍攝或是掃描之後再上傳給中國人士;對方每次都是以現金支付報酬,且每次給錢的人都不同。

至於作為共諜據點的「安全屋」,魯男聲稱,該處並非組織基地,只是用來討論採購、出國、做菜有關的事。魯男律師則主張,魯男對檢方起訴犯罪事實不爭執,且在偵查中自白供出共犯,符合《國安法》減刑要件,建請法院從寬從輕審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