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甘肅地震災區 傳拒外部救援

2023年12月18日深夜,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6.2級淺層地震
2023年12月18日深夜,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發生規模6.2的淺層地震。(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甘肅省18日深夜發生強震,傷亡慘重。甘肅當局在「黃金救援時段」內就急忙拒絕外部民間救援力量,和今年涿州驅趕外援類似。輿論質疑,中共又要掩蓋災情。

據中共官媒報導,甘肅省抗震救災現場指揮部、甘肅省緊急管理廳19日宣稱,災區急需大量發電機、棉大衣、棉帳篷、安全爐燃料、食品等過冬物資,但應急廳已設置「12.19臨夏積石山地震社會救援協調機制」,所以「不建議外省市社會救援力量自行前往」。

如此場景似曾相識,今年涿州水災時,當地官方也曾以「統一協調」等理由阻撓甚至驅趕外來救援隊,被懷疑是為了防止當地災區慘狀和死傷人數外洩。

甘肅一名地方救援人員告訴中共官媒,這次救難最大的挑戰是低溫,對於受困人員來説,這次的「黃金救援時間」可能不到72小時。他説,目前當地最低溫在攝氏零下10多度,受困人員將面臨更大的風險,「加上地震發生在凌晨,很多人來不及躲避,一夜過去情況很難預料。」

救援人員說,災區建築多是土木磚混和木質結構,抗震性能較差,這也導致損失更嚴重。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哀 「準備好提供必要支援」

針對甘肅的強震災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9日晚間向罹難者及其家屬致哀,並表示,「日本準備好提供必要支援。祈禱災區能盡早重建。」

非官方分析都是謠言?青海地震局說法惹議

危難的同時,中共官方又宣稱抓「造謠者」,青海省地震局19日聲稱,網上出現的針對本次地震的各類分析和判斷,「如非官方正式發布,均系謠言。」

18日,每日甘肅網宣稱抓捕了兩名造謠者,臨夏市2名網友李某、馬某,在未經證實的情況下「編造、散布了餘震謠言消息」,受到處罰。上述說法引發公眾質疑:「只有官方掌握真理和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