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漱口水原是洗地板? 5種溫和替代方案

口臭很惱人,但使用漱口水並非最好的解決方案。(Shutterstock)
口臭很惱人,但使用漱口水並非最好的解決方案。(Shutterstock)

文/Christy Prais 編譯/趙孜濟
漱口水廣告主打「讓您隨時隨地口氣清新」,但事實真是如此嗎?越來越多的牙醫和醫療專業人員警告民眾不要濫用流行的漱口水,因為它們可能會無意中導致蛀牙和口臭,甚至潛在健康問題。究竟漱口水對身體有哪些不利影響?有什麼替代方案能保持牙齒健康?讓我們一探漱口水的來龍去脈。

近年來研究人員發現,經常使用漱口水可能與健康問題(高血壓、心臟病和口腔疾病)有關聯性。您可能不知道,其實漱口水最初用於消毒劑、地板清潔劑及治療淋病。

漱口水用於治療淋病

正式的漱口水起源可追溯到公元前2700年左右,傳統中醫首次將其用於治療牙齦疾病。先秦時期《禮記》(成書於西元前二世紀)記錄當時用鹽水作清潔牙齒。

但是現代漱口水產品遠非簡單的鹽水,它們最初甚至不是用來漱口的。消毒漱口水品牌李施德霖(Listerine)最初是1865年作為外科消毒劑而開發,以進行第一次消毒手術的約瑟夫·李斯特(Joseph Lister)命名。

根據尼古拉·斯費庫(Nicolae Sfetcu)所著的《Health & Drugs, Disease Prescriptions & Medication》一書,李施德霖在用作強力殺菌劑後,又被蒸餾,並作為地板清潔劑和治療淋病的藥物出售。在1920年代,它被重新命名,並作為治療「慢性口臭」的藥物出售,並且是第一款獲得美國牙科協會權威認證的非處方漱口水。

多年來,漱口水市場迅速增長,根據Persistence市場研究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全球市值為85億美元,預計到2032年底將增長至157億美元。

傑克·卡爾醫生(Jack Kall)具有46年執業經驗的生物牙醫,也是國際口腔醫學學會(IAOMT)董事會執行主席,他不建議定期使用漱口水。

「我只會在極少數場合用它們,比如你要去面試,或者去某些地方之前想掩蓋大蒜氣味。」卡爾在接受採訪時告訴《大紀元時報》。

常用抗菌液有多重危害

卡爾警告,研究表明,過度使用抗菌產品,包括漱口水,會對各方面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包括:

仔細查看漱口水瓶身標示是必須的。(123RF)仔細查看漱口水瓶身標示是必須的。(123RF)

1. 殺死有益菌,導致口腔微生物群失衡

經常使用漱口水會破壞口腔微生物聚落,這種狀態稱為生態失調。抗菌產品不僅可殺死「壞細菌」,也能殺掉有益細菌,包括可抵抗細菌和病毒感染的好菌。

研究顯示,疾病、病毒和口腔微生物群改變的關聯。例如,當口腔微生物群發生不平衡時,促使腸道微生物產生致癌毒素,引發腸道炎和代謝併發症。

2. 殺菌成分導致血壓升高

卡爾強調,漱口水中的殺菌成分會干擾舌頭後部的硝酸鹽→亞硝酸鹽→一氧化氮(NO)的鏈式反應。

這一反應對口腔微生物群很重要。我們飲食中的硝酸鹽通過還原過程被口腔中的細菌轉化最後成為一氧化氮。這是人體最重要的訊號分子之一,對調節許多生理機能至關重要,包括幫助血管擴張、免疫反應和微生物平衡來調節血流。

2019年發表在「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期刊上的一項研究警告,「口腔殺菌劑會導致收縮壓升高」。該研究專門研究了氯己定(chlorhexidine,CHX)商品名「洗必泰」,一種外用消毒劑,抗菌漱口水成分。「每天兩次使用洗必泰,一週後收縮壓顯著升高,而且停用後,舌頭上對硝酸鹽起還原作用的細菌增多。」文章寫道。

發表在《美國高血壓雜誌》上的另一項研究也有類似發現,其結論:「這項研究的結果表明,接受治療的高血壓患者使用抗菌漱口水可能對血壓產生不利影響。令人擔憂的是,漱口水在普通人群中廣泛使用。」

3. 口乾、蛀牙和真菌感染

卡爾警告,許多漱口水產品含酒精,酒精具有乾燥作用,隨時間推移可能會出現問題。因為唾液有幾個重要作用,而這些作用當口乾時會受到損害。

根據國家牙科和顱面研究所(NIDCR)說法,擁有足夠的唾液很重要,因為唾液含有「鈣和磷酸鹽等礦物質,有助保持牙齒強壯、對抗蛀牙」。唾液量不足會導致蛀牙風險增加。唾液還可以抑制入侵的細菌,因此唾液減少會導致真菌感染和口臭。

4. 降低複合牙材使用時間

卡爾還指出,許多主流漱口水中的刺激性成分對複合填充材料(牙齒顏色填充材料)具有軟化作用。「酒精可能會損壞牙料複合材質,導致更快分解,縮短其有效使用時間。」

發表在《臨床與實驗牙科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漱口水的使用引發了兩種牙科材料結構的變化:複合樹脂和樹脂改性的玻璃離子聚合物。」

5. 漱口水是化學品大雜燴,包含多種有害成分

仔細查看漱口水瓶身標示是必須的,卡爾提醒。需要注意的有害成分包括:酒精、二氧化氯、洗必泰、椰油醯胺(起泡劑)、羥苯酯(防腐劑)、泊洛沙姆407(乳化、潤滑劑)。

其中,洗必泰可用作外科擦洗劑,稀釋並加入調味劑後,用作漱口水。卡爾指出,一些口腔外科醫生會在一個人接受某種手術後使用它,以降低感染風險,但「你絕對不想長時間使用它。除了破壞口腔微生物菌群外,它還會使牙齒染色。」

「不幸的是,其非活性成分列表是一個化學字母的大雜燴。很多時候,漱口水中有各種染料或調味劑。你為什麼要讓自己接觸這些化學物質?」他說,「它們可能會有問題,尤其是長期使用。即使你沒有故意吞下這些物質,仍然有一些物質會進入你的腸道。身體就得處理這些刺激性化學物,它們可能導致腸漏症或化學敏感性。」

5方法預防口腔疾病

幾種防治口腔疾病的建議,其中自製漱口水能幫助治癒牙齦組織。(123RF)幾種防治口腔疾病的建議,其中自製漱口水能幫助治癒牙齦組織。(123RF)

卡爾醫生提出了幾種防治口腔疾病的建議,其中自製漱口水能幫助治癒牙齦組織。

1. 鹽水或過氧化物:這兩樣東西可起到殺菌作用。

2. 小蘇打:具有溫和研磨作用,可去除牙菌斑,並有天然美白功效。

3. 草藥產品和精油:草藥提取物,如肉桂樹皮油、巴布亞肉豆蔻(Papua-mace)提取物、丁香芽精油、薄荷、茶樹、尤加利樹油和百里香油,對殺菌和癒合牙齦組織都很有幫助。

4. 拔油法:用油漱口,來自數千年前印度阿育吠陀系統。具體作法是將芝麻油或椰子油等油品在口中漱口3~5分鐘,然後吐出。

根據《阿育吠陀和綜合醫學雜誌》發表的評論顯示,《遮羅迦本集》提到拔油,「聲稱可治癒大約30種全身性疾病,從頭痛、糖尿病和氣喘」,並可用於預防蛀牙、口臭、牙齦出血、喉嚨乾、嘴唇破裂、強化牙齒、牙齦等。

5. 口服益生菌:2013年的一項臨床試驗發現,一種名為唾液鏈球菌菌株(M18)的特定有益菌株已被證明可改善牙齒健康並減少蛀牙,在口腔內培養有益細菌可淘汰壞細菌。

卡爾指出,儘管基於草藥的產品和替代品是更健康的選擇,但他再次警告「要小心」,因為某些草藥也是非常強力的抗菌劑,可能與化學品一樣,有過度使用的問題。

牙醫教您根本解決牙齒問題

作為一名牙醫,卡爾使用毒性最小的治療方案整體處理牙齒問題。卡爾指出,有幾個因素會導致牙齒問題和口臭,主要是由於身體失調、發炎與壓力反應和口乾。

有牙齒問題可諮詢牙醫提供完整治療方案。(123RF)有牙齒問題可諮詢牙醫提供完整治療方案。(123RF)

1. 營養素均衡攝取

例如,當我們身體中游離鐵過多時,有害細菌就會開始繁殖。數量低的壞細菌本不會造成太大問題,但是當它們開始增殖時,情況就會失控。卡爾說,當我們身體失去平衡,銅、鎂和視黃醇(A醇、維生素A1)含量不足時,就會出現過量的游離鐵。

2. 改變飲食生活方式

減少體內發炎壓力反應,可減少吃糖、避免不同來源化學物質,如殺蟲劑、重金屬和食品添加劑,並且增加神經系統調節活動,如接地(赤腳在戶外行走,或在室內,工作、坐、臥時,赤腳與地球表面的電子接觸,這樣能讓身體與導電系統相連,將能量從地面傳輸到身體裡)、體育鍛鍊,冥想和針灸。

3. 解決口乾問題

此外,口乾可能是由酒精等乾燥劑引起,也可能用嘴呼吸而加劇。使用再礦化噴霧劑(remineralizing sprays)可以提供幫助,還可在夜間配戴口腔器,避免長時間用嘴呼吸。

另一方面,在李施德霖公司網站上,記錄了一項他們為期一週的研究,該研究目的是確定該公司的一種基於酒精和一種基於非酒精的漱口水是否影響唾液流動或引起成年人口乾的症狀。

使用一週後,該研究得出結論:「在非口乾受試者中,使用含酒精和不含酒精的漱口水一週後,在客觀或主觀測量口乾方面沒有差異。」

《大紀元時報》聯繫了李施德霖母公司——嬌生(Johnson & Johnson)公司,詢問關於最近的研究和對李施德霖等漱口水成分的擔憂,但他們尚未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