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提住宅政策 民眾黨提四主張

圖為黃珊珊(左)、彭揚凱(右)。(民眾黨提供)
圖為黃珊珊(左)、彭揚凱(右)。(民眾黨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黃珊珊、周榆修、OURs都市改革組織彭揚凱秘書長22日舉行「居住政策」記者會,提出四點意見,一、開徵中央囤房/空屋稅,引導空屋出租使用;二、社宅採輪候制;三、監督政府積極推動、推動租屋透明化,可抵稅、設籍、領租補;四、改革區徵與重劃,必須供給平價住宅。

彭揚凱指出,下屆總統和國會有四個問題要回答年輕人,包含買不起、租不好,為何長期縱容囤房空置?蓋社宅很好,何時才等得到?20到30歲買房太遙遠,能否先讓他們租得好?30到40歲租屋、社宅難永久,購屋困難如何解?

所以,彭揚凱表示,他們過去有提出主張,感謝民眾黨基本納入,一、社宅要持續蓋並採輪候制;二、開徵中央囤房/空屋稅,引導空屋出租使用,並推動租屋透明化,可抵稅、設籍、領租補;三、結合都市開發政策,讓新的都市開發區未來可以提供年輕人需要的社宅或能負擔的住宅。

黃珊珊表示,都市再生有兩大面向,一、依據城市的自然資源、空間架構、人文風貌、文化資產、科技產業發展等風貌,讓原有都市紋理更清晰,著重舊建築的再利用並讓市民可以參與討論;二、城市老舊建物的重建工作,包括公辦都更及危老重建,重點在於實質環境的投資與開發。

黃珊珊指出,進行公辦都更時要有三步驟,一、強化溝通與簡化流程;二、規劃中繼住宅協助安置;三、重視建築的整體設計與功能。 

黃珊珊認為,應該由公共建設帶動整體都更,其中以TOD(大眾運輸導向發展策略)、EOD(教育及市有房地整合運用導向的都市發展策略)、ROD(河岸導向都市再發展策略)為核心。

黃珊珊也提到,透過TOD、EOD、ROD蓋出來的房子(新型態未來宅)主要功能包含三面向,包含可作為中繼住宅、可兼具社會住宅功能、可推動青銀共居的全齡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