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苗栗/旅法藝術家 用彩繪說地方故事

壁畫創作凝聚社區共識(苗縣文觀局提供)
壁畫創作凝聚社區共識(苗縣文觀局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長期致力推動地方營造,除了鼓勵社區民眾透過人、文、地、景、產的調查,挖掘自身特色,也鼓勵青年返鄉為地方注入創新思維,結合文化底蘊打造美好家園。

旅法藝術家于傳騏、黃淑女賢伉儷於2021年3月至苗栗縣公館鄉定居,有感於周邊擁有豐富多元的自然景觀,但環境缺乏整理,且年久閒置的水泥牆、地板及水塔破舊,影響整體視覺美觀。經過村長的引薦和居中溝通,得知周圍的土地產權為曾姓人家,且對方同意開放做為公共空間使用,為地方貢獻一分心力。

于傳騏經過反覆思考,決定將歷史發展、客家精神、美術歷史相互串聯,結合了日本藏壁畫與歐洲學院派寫實風格,以春夏秋冬寓意著人生四季為核心理念,用壁畫創作凝聚社區共識,打造浪漫唯美的「紫晴園」,為地方帶來觀光旅遊及藝術扎根效益。

他用畫筆細膩勾勒出地方特色,包含代表附近住家姓氏的堂號、具有客家婦女勤儉打拼精神的白鷺和藍鵲、引喻長壽的鶴、象徵人多力量大的牛群、寄寓飛黃騰達、繼往開來的孔雀開屏等,改造過程,無形之中也帶動了居民的關注和參與,越來越多人加入共同創作的行列,營造和樂共融的互助氣氛。

于傳騏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熱衷山水藝術創作,曾旅居法國並遷居至巴黎,創作主題不外乎山川景致、四季風光等自然景色,其繪畫的展現豐富而多樣,將傳統與新意交織於彩墨之間,從作品中能看出那可居、可遊及藝術家情感思想的意境表達,曾出版《四季風華:于傳騏彩墨精選集》、《南島行旅-于傳騏臺灣百景圖畫輯》等畫輯,更獲得藝文界的一致好評。

這次回到故鄉,他希望能拋磚引玉,喚起在地對公共事務的參與意識,如同壁畫中呈現的四季變化,代表人生過程與客家精神,也傳遞先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打拚精神,分享給後代子孫學習和傳承。

苗栗文觀局長林彥甫表示,地方營造需要全體人員共同努力,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一群人在一起變能發揮加乘力量,以「團隊合作」產生催化劑,有了相同目標,便能一起互助、成長,產生共榮共好的凝聚力,進而向外推展地方的美好,讓社區特色能以多元的管道被看見,加以創新並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