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搜救海虎潛艦失蹤3人 邱國正:不會停止搜救作業

海軍海虎潛艦21日發生6官兵落水意外,目前3人獲救、3人搜救中。國防部長邱國正(中)22日赴高雄探視傷者,受訪時對於落水事件造成社會各界關切表達歉意,也表示對傷者和家屬來說,軍方照顧官兵做得不夠,會繼續努力。(讀者提供)中央社記者洪學廣傳真  112年12月22日
海軍海虎潛艦21日發生6官兵落水意外,國防部長邱國正(中)22日赴高雄探視傷者。(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海軍「海虎」潛艦21日在小琉球海域執行任務時發生意外,船上6名軍士官落海,3人獲救、3人失蹤,另有4人在潛艦上受傷。國防部長邱國正22日表示,目前已劃定7個區域進行地毯式搜救,更有交通部、空軍、海巡署等友軍單位共同投入,目前不會停下任何搜救作業。

海軍艦隊指揮部所轄256戰隊海虎潛艦21日在執行任務期間裝備脫落,實施浮航固定時,因為瞬間湧浪過大,造成陳姓少校等6名官兵不慎落水(均穿著救生衣),目前已經獲救的陳姓少校、叢姓上尉與李姓士官清晨由海軍船艦後送至國軍左營總醫院觀察治療。

對於外界質疑,海象惡劣為何海虎潛艦還出海訓練,國防部長邱國正22日南下高雄探視受傷官兵時表示,出海是經過一番考量,不會逞匹夫之勇。

原初判海虎軍艦登上甲板作業人員係因安全索撕裂致人員落海,複經查證為人員遭瞬間湧浪拍落舷邊,安全扣環嚴重受力,扭曲變形鬆脫,致人員落海。

談到本起意外造成社會大眾關心,邱國正對此致歉,另失蹤的人員仍會全力搜救,對於傷員及家屬照顧工作也會持續努力。對於意外發生過程,邱國正也說,海虎潛艦當時並非如外界傳聞正在進行機敏裝置的訓練,而是潛艦內置的浮標護蓋在上浮或下潛時會打開,考量到對將來航行可能會有影響,因此艦長決定進行搶修。

至於搜救落海人員方面,邱國正表示,各方提出的洋流走向都會列入參考,目前不會停下任何搜救作業。海軍艦隊指揮部則表示,海虎潛艦已於22日清晨5時37分返港,6時前將受傷人員全數送抵醫院診治,目前意識清楚,生命跡象穩定,迄上午10時30分止,落水3員仍持續搜救中。

艦指部表示,持續把握黃金救援時間,由海軍及友軍水面、空中兵力持續搜救,不放棄任何機會。

海巡署艦隊分署22日也出動3艦1艇加入海軍搜救計畫,包含臺南艦、旗津艦、巡護7號、高雄隊10075艇,並由海軍統籌調度。此外,國家搜救指揮中心也輪值派出海豚、黑鷹直升機起飛,前往事發地協尋落海官兵,後續將再安排機種輪替加入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