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年輕母親分享 在家分娩與自然育兒法(上)

施洛克夫婦和他們的三個孩子:夏萊特(左)、查爾斯(中)和克萊頓(右)。(瑪麗亞‧施洛克提供)
施洛克夫婦和他們的三個孩子:夏萊特(左)、查爾斯(中)和克萊頓(右)。(瑪麗亞‧施洛克提供)

文/記者Louise Chambers 編譯/趙孜濟
24歲的瑪麗亞‧施洛克(Mariah Shrock)是擁有三個孩子的全職媽媽,她分享了在居家分娩中尋找平靜的經歷,以及基於「強烈道德」和傳統家庭價值觀,撫養快樂、健康孩子的自然方法。

她說, 27歲的丈夫利奧‧施洛克(Leo Shrock)在她懷孕和分娩期間,給與其大力支持和信任。這對夫婦住在田納西州,經營一家咖啡店和烘焙店,三個孩子分別是:4歲的夏萊特(Charlette)、3歲的查爾斯(Charles)和1歲的克萊頓(Clayton)。

「17歲時,我在一場婚禮上遇到當時20歲的利奧。」施洛克告訴《大紀元時報》,「大約一個月後,利奧的姐姐、姐夫邀請我參加青年《聖經》營。他對姐姐的友善和對兄弟姊妹與父母的尊重,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年後,他問我爸爸,我們能不能開始一段戀愛關係。我們於2018年4月訂婚,並於當年8月結婚。」

談到婚後懷孕生子時,兩人都贊成在家分娩,因為他們都是在家裡出生的,而且這種做法在他們的家庭中流傳。施洛克說:「我的兄弟姐妹有一半是在家裡出生,一半是在醫院出生。媽媽每次都會做出明智的決定。從她身上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無論是為我的健康做明智的決定,或者如何傾聽身體所需的訊息。」

「如果我們仔細體察,就會意識到身體與我們交流,讓我們知道什麼時候需要休息、營養等。我變得有信心,如果感覺不對勁,我經常可以了解是怎麼回事,而且大多數時候我會在家裡以自然方式處理。」

三胎三種居家分娩

在助產士的幫助下,施洛克在家中生下了她的第一個孩子夏萊特,當時胎兒不滿37週。

「分娩從早上6點破水開始。」她說,「下午12時40分左右,我在浴缸裡頂住手和膝蓋,開始推。我在中午12時52分生下了孩子,抱住了她,把她拉到我的胸前,她立即開始哭。……我感到一種難以形容的自豪感、強烈的愛和一種深深的平靜。」

施洛克在夏萊特出生後大約4個小時,轉移到醫院進行胎盤分娩。(瑪麗亞‧施洛克提供)施洛克在夏萊特出生後大約4個小時,轉移到醫院進行胎盤分娩。(瑪麗亞‧施洛克提供)

不過,「有一些小困難讓我感到沮喪……,我的身體不能自動排出胎盤。嬰兒出生五小時後,我們乘車去醫院作胎盤分娩。」在醫院與她剛剛經歷的家庭分娩相比,醫院分娩讓她感覺「非常寒冷」。

在她懷上兒子查爾斯期間,施洛克夫人選擇了同樣的助產士和助手。在大約32週時,她開始出現先兆子癇的跡象。這種疾病的特徵是高血壓、尿液中的蛋白質、懷孕期間或分娩後腿部腫脹。但是,在澈底改變飲食結構,以增加血容量之後,這些症狀就消失了。

她說:「我添加了很多營養豐富的食物,並確保大量的蛋白質、礦物質和適當的食物,通過食物,自然的為身體補充維生素。我每週吃兩次牛肝、椰子水、大量的紅肉、魚、蔬菜、水果、科菲爾優格、希臘優格、菠菜,最重要的是,我確保我吃得很多,不怕增加體重。」

在39.5週時,她早上就開始分娩了。「我想要有助產士在身邊的安全感,但我真的很想一個人待著。」施洛克說,「我下午打電話給她們,我的宮縮立即停止了,所以我要求他們幾個小時內不要來。她們在晚上7時30分來了。」

「儘管我開始想分娩,但我希望助產士離開,讓我一個人待著。我能感覺到壓力,當身體緊繃起來時,我再次用力,什麼也沒發生,但嬰兒的肩膀在出生時卡住了。當助產士去移動他的肩膀時,我告訴她停下來。我把手伸下去,她引導我的手移動嬰兒的肩膀,引導他出來。」

2020年6月,施洛克夫人與出生約36小時的第2個孩子查爾斯。(瑪麗亞‧施洛克提供)2020年6月,施洛克夫人與出生約36小時的第2個孩子查爾斯。(瑪麗亞‧施洛克提供)

查爾斯出生於凌晨12時54分,看起來是紫藍色的。施洛克本能的用嘴吸了吸嬰兒的鼻子,他開始哭泣。5個小時後,她轉到醫院分娩胎盤。

施洛克說:「正是在這次分娩經歷之後,我意識到研究、學習和了解一個人的能力,對懷孕和分娩是多麼重要。我意識到,在哪裡出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看待分娩,在懷孕期間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以及在分娩時與誰在一起。」

在她第三次懷孕期間,施洛克決定在沒有幫助的情況下分娩,這意味著她和她的丈夫將獨自待在家裡。

「為自然分娩做準備的工作有很多,但當我開始分娩時,這是我一生中最平靜的經歷。」她說,「我有幾天的宮縮,似乎在分娩之前有很多麻煩,但沒有一個是痛苦的。我過著我的日常生活,然後,有一天晚上,我告訴我丈夫是時候了。」

先生為妻子洗了澡,妻子進入浴缸,握住他的手。他們在宮縮間隔之間「談笑風生」。「洗完澡後不到一個小時,我就感覺到自己的身體在推。」施洛克說,「在我身體推動下完全放鬆4分鐘後,孩子出生了。我丈夫和我把孩子從水裡拉到我的胸口,他立即開始哭泣。我對他的純潔和美麗感到驚訝。」一個小時後,施洛克輕而易舉的排出了胎盤,分娩後僅3個小時,就和她的新生兒一起躺在床上。

施洛克夫婦和第三個孩子克萊頓,居家分娩後10天。(瑪麗亞‧施洛克提供)施洛克夫婦和第三個孩子克萊頓,居家分娩後10天。(瑪麗亞‧施洛克提供)

施洛克分享了她第一次抱著每個嬰兒的感受。她說,在生下夏萊特後,她感到「無比自豪」,好像她可以完成世界上的任何事情。在查爾斯出生期間,她感到「急於把孩子推出身體」,並「想推遲幸福的感覺」,這樣她就可以同時感受到所有的幸福。

克萊頓出生後,施洛克夫人「覺得美麗、平和、快樂和幸福是世界上唯一的情感。……我感到被深深的治癒了,就像我真的知道我不可思議的能力一樣」。

給準父母的建議

施洛克將她從三次家庭分娩經歷中學到的知識,融入到她對其他準父母的最佳建議中。

「這是我的個人經歷,對我來說效果很好,這不是醫療建議。」她說,「最重要的是讓你的思想和健康做好準備。你今天和分娩前的每一天所做的一切,無論是現在懷孕還是五年內不打算懷孕,都將在分娩中發揮作用。」

「優先考慮身體的營養。」她說,「找一個與你相處融洽並喜歡相處的助產士。這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她將在你的分娩體驗中發揮重要作用。」同時,還必須儲備一些設備和專業設備,這部分可請教專業人士。

施洛克說,家庭分娩與典型的醫院分娩如此不同,因為它優化了分娩,將其變為「一個完全自然的過程,不容害怕」。

「分娩是自然發生的,而不是醫療程序。……通常干預措施會導致更多的干預措施,因此分娩期間的干預越少,母親就越舒服,讓它順其自然,需要的醫療干預就更少。」她說。

「家中分娩可以保護在醫院環境中所沒有的隱私。你可以自由四處走動。干預措施不太常見。不要急於完成分娩,這可能是你和伴侶之間加深關係的好機會。」

雖然她承認轉移到醫院可能會令人失望,但施洛克「非常感謝醫療領域辛勤工作的人,在緊急情況下必須提供的技術和技能」。

家庭分娩的一個缺點是,很少有醫療保險涵蓋。施洛克建議要實踐該計畫,必須充分考慮這一點。(下週五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