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未解之謎】留意 動物的超能力預警訊息

動物的預知能力,科學家做了各種各樣的解釋,比如說動物擁有特殊的機能,可能感受到壓力波、電場、磁場變化,然而這些都是無法驗證的假想。(123RF)
動物的預知能力,科學家做了各種各樣的解釋,比如說動物擁有特殊的機能,可能感受到壓力波、電場、磁場變化,然而這些都是無法驗證的假想。(123RF)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你家的寵物可能有超能力!英國著名生物學者、作家謝德瑞克(Rupert Sheldrake)曾在他的著作《狗狗知道你要回家?探索不可思議的動物感知能力》中提到,有很多動物甚至可以在很遠的地方就能感知到主人的狀態。在他研究的177宗案例中,狗狗能遙感到主人遭遇不測或者正在受難,牠們的表現方式一般是哀嚎、嗚咽或者發出類似哭訴的嗚嗚聲。不只如此,動物還表現出許多「特異功能」。

千里尋主

英國威爾士地區有一位農場主人詹姆斯(Alan James),他為了有效的管理羊群於是就飼養了一些牧羊犬。2016年,住在北英格蘭經營農場的朋友對他說,希望詹姆斯可以送一隻牧羊犬去他那兒幫忙。詹姆斯精挑細選,選中了4歲的佩羅。很快,佩羅就來到400公里外的北方小鎮科克茅斯(cockermouth),新工作對於聰明伶俐的牠來說是小菜一碟,新主人也對牠疼愛有加。

然而一個月之後,佩羅卻突然失蹤了。新主人四處尋找都找不到牠,只好打電話告訴詹姆斯這個壞消息。詹姆斯心急如焚,怎奈兩地相距太遠,自己農場工作又繁重無法抽身,所以只能內心祈禱佩羅能夠安然無恙。

在得知佩羅失蹤後的第12天,詹姆斯吃完晚飯正準備出門走走,打開門之後卻驚訝的發現,原本應該在北英格蘭的佩羅竟然出現在他的面前,正衝著他開心的搖著尾巴!

看到佩羅平安無事,詹姆斯自然也開心不已。不過,他更多的是感到難以置信。佩羅是如何在12天內跋涉400公里準確找到回家的路呢?

預知災難

2004年印度洋發生規模9.1海底大地震,隨即引發巨大的海嘯,在地震發生後20分鐘內,第一波海浪襲擊了印尼班達亞齊的海岸線,將這座城市夷為平地,死亡人數超過10萬人。接著海嘯席捲泰國、印度和斯里蘭卡等周邊10餘個國家,總共約23萬人喪命,成為歷史上最致命的災難之一。

聯合國災難署的研究人員發現,在海嘯來襲的幾小時之前就有動物覺察到危險了。有倖存者報告說,大象向高處狂奔,紅鶴放棄了低窪的築巢水域,海灘邊的一群水牛突然豎起耳朵提高警覺,凝望著大海,在海嘯席捲前幾分鐘衝到附近山頂。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比如,2022年1月南太平洋島國東加(Tonga)的海底火山突然大爆發。然而,在火山爆發的前兩天,一隻身上帶有電子追蹤器的海龜卻提前做出了反應。原本游向東加方向的牠突然掉頭游回了澳洲。

2023年土耳其、敘利亞發生規模7.8強震之前,也出現大量鳥群在空中惶恐亂飛,甚至聚集停在同棵樹上的詭異的景象。

對於動物的預知能力,科學家做了各種各樣的解釋,比如說動物擁有特殊的機能,可能感受到壓力波、電場、磁場變化,然而這些都是無法驗證的假想。而且按照所謂「進化論」的說法,人為什麼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反而失去了這麼重要,可以保護族群生存的能力呢?不過,如果我們能留心動物們傳遞的信號,或許有機會躲過很多災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