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四季綻放的熱帶風情——朱槿

朱槿顏色特別多,亮麗喜氣。(攝影/廖儷芬)
朱槿顏色特別多,亮麗喜氣。(攝影/廖儷芬)

文/記者廖儷芬
朱槿以其優美的花朵和多功能的用途,在人們的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從觀賞到出口外銷,這種植物在不同文化中都展現了其多面的芳姿。朱槿,在臺灣四季都可開花,不僅是花園中的明珠,更是文化交流和植物利用的典範。

朱槿(Hibiscus rosa-sinensis)作為一種熱帶開花灌木,以其豐富多彩的花朵和觀賞價值,受到廣泛歡迎。

本文將為您介紹,如何在家中輕鬆栽培和養護朱槿,使其四季盛放。

品種與花語

在寒冷時,控制澆水,保持盆土微乾,有助於減少凍傷風險。(攝影/廖儷芬)在寒冷時,控制澆水,保持盆土微乾,有助於減少凍傷風險。(攝影/廖儷芬)

朱槿品種繁多,花色包羅萬象,除了常見的紅、白、黃、橘黃、淡紫和粉紅外,還有罕見的藍、棕、灰和綠等品種。花朵形態各異,包括單瓣、半重瓣和重瓣,讓人目不暇給。每朵花基本上在一天內開放,早上綻放,晚上凋謝,部分雜交品種的花朵,更可持續3~4天。

朱槿花語為:纖細美、體貼之美、永保清新之美。

養護要點

光照需求: 朱槿喜歡充足的陽光,每天至少需要6~8小時的直射光。不過夏季高溫時,應給予適當的遮陰,以保護植株。

澆水技巧: 春、夏、秋季是朱槿的生長旺季,保持土壤微溼,乾燥後即可進行充分澆水。冬季溫度低,要減少澆水頻率,但不要使盆土完全乾燥。

施肥: 在生長季節,可每隔一、兩週施用水溶肥,交替使用通用型和促花型肥料。冬季可每隔三個月使用緩釋肥料。

盆土搭配: 使用微酸性、疏鬆肥沃和排水性良好的腐殖土或沙質土,可添加泥炭土、珍珠岩等,保證良好的透氣性。

冬季修剪技巧

冬季溫度降低時,可進行修剪,修剪長度約為分枝的1/3,促進新梢的生長。若冬季能保持在攝氏15度以上,並有充足光線,則無須進行修剪。

冬季能保持在15度以上,並有充足光線,則無需進行修剪。(廖儷芬/攝影)冬季能保持在15度以上,並有充足光線,則無需進行修剪。(廖儷芬/攝影)

防凍注意事項: 朱槿對寒冷敏感,冬季最低養護溫度應維持在攝氏5度以上,避免凍傷。在寒冷時,控制澆水,保持盆土微乾,有助於減少凍傷風險。

輕鬆栽培和養護朱槿,使其四季盛放。(攝影/廖儷芬)輕鬆栽培和養護朱槿,使其四季盛放。(攝影/廖儷芬)

分享花友的小技巧

花友們在栽培朱槿時,還分享了一些小技巧。例如,春季可進行修剪,保留健康的分枝,促進新的生長。同時,修剪下來的小分枝可用於扦插,使用殺菌消毒後的盆栽土,可輕鬆繁殖新的植株。

修剪下來的小分枝可用於扦插,輕鬆繁殖新的植株。(攝影/廖儷芬)修剪下來的小分枝可用於扦插,輕鬆繁殖新的植株。(攝影/廖儷芬)

這一簡單的朱槿盆栽養護指南,讓您能夠輕鬆享受這種熱帶風情的美麗植物,為家中增添色彩和生氣。

朱槿是一種熱帶開花灌木。(攝影/廖儷芬)朱槿是一種熱帶開花灌木。(攝影/廖儷芬)

臺東朱槿達人湯棋翔,自屏科大園藝研究所畢業後,回到家鄉全心經營朱槿,不斷開發新品種,每年冬天收下的種子或枝條,行銷到海內外一百多個國家,他表示:「它的花期不長,可是有很特別的綽號叫不凋花,因為如果是一個好的品種的話,它是可以每天不斷開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