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批官員只報喜 分析:沒人想說真話

習當局時隔多年又重提「民主集中制」,這是面對當前的危局不願自己擔責任。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習當局時隔多年又重提「民主集中制」,這是面對當前的危局不願自己擔責任。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駱亞、徐亦揚、寧芯/報導】中共當局近年來只強調「集中統一領導」,日前政治局會議突然重提「民主集中制」,前中共黨校教授蔡霞解讀,這是要推責給政治局成員,「要死一起死」。

12月21日至22日,中共政治局舉行學習「習思想」的「專題民主生活會」,在會議上,習近平再次要求政治局成員「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以及增強「四個意識」、「兩個維護」等。習隨後又用一大段文字強調「民主集中制」,要政治局成員帶頭「發揚黨內民主」,對黨內決策要「充分發表意見」,要把情況「客觀全面反映上來」,「不能只報喜、不報憂」等。

對此,旅居美國的前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X平臺(推特前身)上評論指,習當局時隔多年又重提「民主集中制」,這是面對當前的危局不願自己擔責任,要「把責任推給政治局常委、委員們一起背,要死一起死」。

專家:政權進入死胡同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12月25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從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到政治局常委會的這個權力金字塔,以習為核心,習要確保最後他說了算。但是他一個人又忙不過來,這些中央政治局委員都是他的習家軍,現在幫倒忙。面對今年政局混亂,習非常惱火:「你們這24個政治局委員,是不是認真幹活了,是不是有別的用心?」

王赫認為,很顯然,二十大之後,中共高層中出現了新的隱性矛盾,習的訓話表明,政治局委員們都在上報假消息,「都是你(習)說了算,那我們幹什麼呢,我們說不同的意見惹得你不高興,我們自己也沒好處,那為什麼要說呢,我說一些好聽的話給你。」

王赫說,正是因為基層很多實際情況,政治局委員根本就不往上報,於是習近平在這個會上批評他們;但是也因為習近平一人獨大,下邊如果直接把問題報給習,自己就要挨罵,於是誰也不想把自己的真實想法暴露出來,誰也不想冒險。

「所以整個中共的領導中樞,出現了神經混亂、功能失調,報給習近平的情況是形勢一片大好,但實際情況又很糟糕。習近平一人獨裁,使整個高層的運作,進入了一個死胡同。」

分析:習利用生活會羞辱下屬

對於習近平所稱民主集中制,王赫表示,中共搞的所謂民主集中制,體現不出民主來,全是習近平一人說了算;習要大家批評和自我批評,但他自己沒做批評和自我批評,毛澤東當年也一樣,「都是他控制別人做。習近平要通過這種方式,把每個人馴服,就是把你的個人尊嚴全部摧毀掉。他是通過這種方式來羞辱那些政治局委員。」

但王赫說,能夠爬到中共政治局委員位置都是有政治野心的人,雖然是習的親信,但在他眼裡,都是潛在的兩面人。習要他們和他保持一致,同時要講真話,很難達到目的。

時隔幾年又重提「民主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當局近年來只強調「集中統一領導」,這次政治局會議突然重提「民主集中制」,一些觀點認為,這可能透露出習近平的黨內權威受損。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X平臺發文指,習近平在這次會上再次重申政治局委員對他的忠誠,「通篇字裡行間透露的訊息非常明確,那就是習近平的核心權威受到質疑和挑戰,無論這種質疑和挑戰是來自黨內還是來自社會各個階層,或是公開的和私下的,習近平和他的親信明顯感受到了。」

分析:民主是假集中是真

蔡慎坤表示,中共政治局的「民主生活會」就是一個笑話,強調所謂的「民主集中制」更是無稽之談,他12月25日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從未將「民主集中制」當成一種制度真正去實行,黨內從未真正實現過任何形式的民主。他說,過去中共黨內或許還存在一些關於重大決策或問題的討論,但如今這種可能性已經完全消失,因為所有事務都由習近平一人獨斷。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也對《大紀元》記者表示,習近平追求的是這樣一種所謂的「民主集中制」:所有事務都由他獨斷,底下的人都需聽從他的指揮;而所謂的「民主」僅僅是在他做出決策後會略微傾聽下屬的意見,他在心情好時甚至會容忍一些批評,但這種批評往往是出於忠誠,而非反對,以顯示他所謂的「虛懷若谷」。王軍濤說:「實際上這就是獨裁,對獨裁者來說『民主』是假的,而『集中』才是真的。」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陸天明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所謂的「民主生活會」無非是為了迎合習近平的需要,打造一種形式和表面的景象罷了。

前中共外交部官員韓連潮在X寫道:「一是(習)自己跳出來為自己造神,毛魔頭也未搞過;二是說明政治局有人沒有和習保持高度一致,要敲山震虎;第三是,親自提拔的人也靠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