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逆境是磨練 楠梓高中新住民學子上台大

台大希望入學放榜,楠梓高中學生陳宏億(左)考上台大第一志願,校長郝靜宜(右)為他感到驕傲。(高市府提供)
台大希望入學放榜,楠梓高中學生陳宏億(左)考上台大第一志願,校長郝靜宜(右)為他感到驕傲。(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2024學年度台灣大學希望入學放榜,高雄市楠梓高中低收與新住民學子陳宏億,以第一志願考上臺灣大學生化科技系;曾經遭人異樣眼光而感到自卑,陳宏億感謝師長與家人鼓勵,他視為人生磨練,讓他成為更強大的人。


陳宏億的母親為越南新住民,僅有國小學歷,哥哥在國中畢業後便開始打工幫忙分擔家計,弟弟目前就讀國小,妹妹也還在幼兒園,全家僅靠母親獨自扶養。陳宏億之後寄住阿姨家,他主動承擔家務,平時更利用學校工讀補貼,同時努力爭取獎學金,幫助減輕家裡的負擔。 

在校3年,陳宏億在化學方面成績表現優異,更是一位允文允武的學生。除了在遠哲科學探究競賽獲獎,校內數理競賽獲全年級第一名,並代表學校參加數理競賽、高捷盃籃球競賽、全國總統盃的鹽網球競賽均獲獎。在班級中擔任過班長、風紀股長,在社團中擔任器材,禮賓服務大隊中的音控,也是熱舞社的一員,透過舞蹈向大家傳遞愉快與正能量心情。 

因家庭環境曾讓他感到自卑,經過師長與阿姨與母親開導,他瞭解人是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他更積極面對困境,同時也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希望藉此改善家庭經濟與翻轉命運。他說,低收入戶家庭,給他的人生帶來了一場磨練,卻也讓他成為更強大的人。 

在師長、同學心目中,陳宏億是位熱心、暖心的陽光男孩,總是積極投入校園灑掃、公益服務。他說,自己擁有不服輸的堅持,面對失敗或挫折,總能從中學習並找到問題解決。

校長郝靜宜表示,學校提供豐富充足的學習機會,也不斷創新,努力爭取各項資源,除了數理實驗班與雙語實驗班,繁星榜單均持續嶄露頭角。另家長會是學校的最大後盾,支持學生培養各項能力與興趣,展現優異的學習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