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公開處決囚犯 強迫民眾嚴寒中觀看

2006年10月23日,北韓士兵在新義州市的鴨綠江邊巡邏,與本文無關。(FREDERIC J. BROWN/AFP)
2006年10月23日,北韓士兵在新義州市的鴨綠江邊巡邏,與本文無關。(FREDERIC J. BROWN/AFP)

【記者陳俊村/報導】北韓一名男子最近因為搶奪食物而殺害一名女子,遭有關當局公開處決。有數百名北韓居民被迫在寒冷的天氣中觀看這次處決的過程。有民眾批評說,在糧食短缺的北韓社會,人們為了爭奪食物而互相殺害,北韓政權應該負大部分責任。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這起事件發生在北韓兩江道的惠山市。當地政府強迫數百名居民在一處機場觀看,行刑隊處決一名23歲男子。有關當局告訴這些居民說,該名男子在搶奪一名女子所攜帶價值大約5萬北韓元(約新臺幣250元)的豆子時,殺害了她,因此被判處死刑。

另有12人因為多種罪行被判處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包括強劫、欺詐、逃離北韓和走私毒品等。公開處決在北韓是司空見慣的事情。北韓當局在8月處決涉嫌走私牛肉的9個人,也是在惠山市機場舉行。

兩江道一名居民告訴該電臺說,該名涉嫌搶劫豆子的男子,12月19日早上在惠山市機場處決。有關當局下令鄰近地區的居民聚集在該機場。他們要求所有罪犯站在這些居民面前,並宣讀每個罪犯的罪行與判決。目前尚不清楚這些罪犯有沒有經過法庭審判。

這名居民說:「我們必須在攝氏零下15度的天氣中站兩個小時,在覆蓋白雪的空曠機場裡忍受冷風的咆哮。」

當地居民同情被處決的男子

該名居民表示,有關當局在宣讀判決之後,把被判處有期徒刑的人帶走,然後把該名搶劫豆子的男子交由行刑隊當場處決。

該名居民透露,有關當局說,該名年輕男子在上個月月底,試圖搶劫一名背負10公斤豆子的女子時將她殺害,所以執行槍決。依據最新的市場價格,10公斤的豆子價值大約5萬北韓元,足夠一個四口之家食用8至15天。

該名男子在殺害該名女子後並沒有立即被捕,而是因為另一起相關案件被捕,並在調查過程中被判定殺害了該名女子。

該名居民說,在該名男子被處決的現場,前往觀看的居民批評,北韓社會讓人們為了爭奪食物而互相殺害。她說:「也有居民批評說,儘管謀殺罪行應該受到處罰,但有關當局應該負大部分責任,因為大多數犯罪是因為食物短缺才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