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天冷喝酒暖身 反致體溫下降

國健署表示,在戶外應做好保暖工作,可運用內層保暖、外層禦寒多層次穿搭,方便隨著氣溫變化來穿脫衣物。圖為臺北市大安區街頭的民眾。(中央社)
國健署表示,在戶外應做好保暖工作,可運用內層保暖、外層禦寒多層次穿搭,方便隨著氣溫變化來穿脫衣物。圖為臺北市大安區街頭的民眾。(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2023年進入尾聲,不少民眾已安排活動,參加跨年倒數或迎接元旦第1道曙光,國健署表示,在戶外應做好保暖工作,可運用內層保暖、外層禦寒多層次穿搭,方便隨著氣溫變化來穿脫衣物,並提醒兩大保暖不適當動作,包括喝酒暖身、直接接觸暖暖包等,這些千萬別做。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25日提醒,為維持身體的溫度,可運用內層保暖、外層禦寒多層次穿搭,方便隨著氣溫變化來穿脫衣物,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民眾,更要小心選擇正確的抗寒方式。

禦寒是保護心血管關鍵,但也應避免不適當的抗寒取暖行為,國健署盤點民眾最常犯的2大錯誤保暖行為,第1為喝酒暖身,酒精讓皮膚的微血管擴張,產生暖意的錯覺,但其實體內血液是離開器官後,因酒精作用的緣故,反而造成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下降,尤其在外喝酒宿醉反而會更危險。

第2為直接接觸發熱產品,若要使用隨身保暖用品,建議在外層包一層毛巾或布再使用,以免低溫燙傷。國健署提醒,尤其長者、嬰幼兒,或末梢神經感覺較遲緩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甚至是無力翻身中風患者,都應避免直接接觸或長時間使用電毯、暖爐、暖暖包等。

國健署表示,除天冷注意保暖外,呼籲在新的1年也要維持4項健康生活習慣: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定期量測血壓,做好三高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