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辦:賴清德老家自47年起就存在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比對後發現,新北市府所公布的民國68、73年空照圖定位有誤。(卓冠廷臉書)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比對後發現,新北市府所公布的民國68、73年空照圖定位有誤。(卓冠廷臉書)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新北市地政局透過空照圖並定位判別後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是92年在舊工寮旁空地新建的建物。對此,賴競總發言人郭雅慧昨(25)日公布賴家原始戶口名簿,她說,房子從47年就存在,是原地整修非新蓋建物,請新北市政府別再以錯誤空照圖定位汙衊,房子也非豪宅。

賴清德、蕭美琴競選總部2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發言人郭雅慧、立法委員洪申翰針對賴清德老家議題再度回應。郭雅慧首先出示戶口名簿強調,賴清德萬里老家並非新建,房子早在47年就已經存在,賴清德從這裡出生,母親也在這裡辭世,住家過去確實有過一次門牌整編,當時地目為中福路31之2號,後因門牌整編改為84號。

郭雅慧說,根據戶籍資料可見,原戶長賴朝金49年礦災離世,戶長改為賴清德母親,由此證明賴清德一家長期居住在這間老家的種種足跡。

郭雅慧說,藍白兩黨等相關有心人士使用「萬里帝寶」、「萬里豪宅」等詞彙來形容賴清德老家,是嚴重汙衊。她也出示空拍圖,強調室內總坪數就是29.3坪,並公布今年賴清德接受《彭博社》專訪時,當時所拍攝的花絮影片,可見內部格局從門口走進去分別為客廳、母親房間、浴室、飯廳、廚房,是臺灣民宅常見的格局,空間窄小,「你們覺得這是萬里豪宅嗎?這房子有200多坪嗎?用這樣的說法並不公允」。

郭雅慧說,萬里多數房舍都是因礦地而存在,賴清德老家也非個案,民國77年礦權廢除後,中央地方並未進行地目變更,導致居民要整修房舍無法依法申請。她也強調,選舉會有結束的一天,但礦區居民的合法居住權仍是要解決的問題,期待中央、地方攜手合作保障礦區居民的居住權益。

另外,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也在臉書發文,比對市府所公布的民國68、73年圖檔後發現,空照圖定位錯誤,誣指賴清德老家不存在,除了錯誤資訊意圖使人不當選,還有違反行政中立的問題。

卓冠廷說,不管是84號還是85號門牌,在戶政系統上至少民國60年就已經存在。他說,就是從原有門牌分出來的,根本沒有「多一棟」這件事,新北市府拿68年和73年的航測圖,說賴的老家不存在,但他調出每一年的航測並完整看過,他要揭發謊言,新北市政府散布的航測套繪定位,就是錯的、飄移過的。◇